是她選對了時代,還是時代選對了她?──鄧麗君

2015娛樂重擊1  

BY PUNCH ON 2015-05-08       文/Cello Kan

 

我不是鄧麗君的粉絲,30歲前我甚至不喜歡鄧麗君,
覺得她很土,聲音軟軟的,
特別是小時候無意間在電視上聽到她翻唱The Police的
〈Every Breath You Take〉和Michael Jackson的〈Beat It〉,
簡直昏倒,用惡夢來形容也不為過。
小時候被迫跟著父母聽了很多鄧麗君的歌曲,
不聽她就只能聽〈東方紅〉、〈白毛女〉這些共匪歌曲,
在二選一之下我只能聽鄧麗君,非常無奈。
改革開放後,帶手提卡帶機回大陸送給親戚,
在那年頭是指定動作,我家也不能免俗地背了一台回家給爺爺,
那年我沒幾歲,左手一包,右手一包,背上還有一包,真是辛苦。
有了硬體,那一定要軟體,鄧麗君的卡帶成為了必需品,
回到老家仍是二選一的狀況,仍是那麼無奈,
但爺爺、奶奶、叔叔他們聽得很開心,彷彿從鄧麗君的聲音中,找到了一份慰藉。
記得那個年頭《讀者文摘》還用鄧麗君當封面,
標題寫著:「中國現在是姓鄧的在統治,白天是鄧小平,晚上是鄧麗君。」
但那時候,我已經開始聽ABBA、David Bowie、The Beatles、The Eagles以及劉文正,
沒空去研究她,而且沒多久出現的羅大佑,對我的震撼比她大太多了。

 

她的專輯我只擁有《淡淡幽情》,

主要是被題材吸引,用宋詞去重新譜曲,這個難度很高,

而且那年頭華人音樂沒有什麼Concept Album的概念,

大都是錄完十到十幾首歌曲就發行,專輯名稱也是隨便套個歌名就算了,

鄧麗君可算是華人女歌手中第一個這樣去做唱片的人,同時也影響著後世。

 

1999年我回到香港工作,有幸跟黃霑先生合作一個古裝電視劇的配樂,

我跟他是在台灣認識,那時候他本來要跟真言社合作,

倪桑請黃霑先生到公司開會,當時我只是公司小弟,

他知道我是香港人,對我十分不客氣,

有著前輩對後輩的威嚴,叫我好好努力。

 

再次見到黃霑先生是在TVB電視台餐廳裡一個不顯眼的角落,他跟我要了一根菸,

因為那時他生病,太太不讓他抽菸,只能偷偷地抽。

我們在談論著中國戲曲現代化的問題(真是他媽的嚴肅),

他用力地抽了一口菸道:「Cello,其實這個事情很難,我告訴你一個故事。

老徐(徐克導演)那個時候找我做《笑傲江湖》的電影配樂,

主題曲我他媽的交了很多次給他,都被退,

心想難道要我寫Do Re Me Fa So 給你。

結果我真的寫了Do Re Me Fa So So Fa Me Re Do ,

就是『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

幹!老徐這個混蛋竟然收貨!你說多麼諷刺,

我們音樂人怎麼可能寫這樣的作品,但是這事情教會了我,

有時候我們想事情,真的不要太複雜。」

 

沒多久,我們談到《淡淡幽情》這張專輯,

霑叔(我們對他的尊稱)再點了一根菸說:

「製作那張專輯非常困難,我非常榮幸地能參與,

要知道宋朝的語言跟今天的國語是不同的,

你要用今天的語言去唱從前的文字,非常有難度。

鄧麗君真是勇敢,去做這種事。

小弟在那張專輯中所創作的〈有誰知我此時情〉,說實話不是很優秀,

比起劉家昌、梁弘志、古月他們,我真的被比下去,

不過,跟這些人較勁真的很過癮。只是,歌有歌運⋯⋯」

 

此時,霑叔再點起另一根菸,遠望外面的大海,停了很久,

好像沉醉在一個難忘的回憶中,停了好幾分鐘才說:

「本來〈忘記他〉是寫給關菊英的(寶麗金另一位歌手),

怎知她跟寶麗金約滿,跳槽到別家,結果〈忘記他〉落到鄧麗君手上。

我可以肯定,這作品如果不是鄧麗君唱的話,火的程度一定差很遠。

操!Cello你說歌是不是也有運數?」

 

然後他哼唱了幾句:

忘記他 等於忘掉了一切

等於將方和向拋掉 遺失了自己

忘記他 等於忘掉了歡喜

等於將心靈也鎖住 同苦痛一起

從來只有他 可以令我欣賞自己

更能讓我去用愛 將一切平凡事 變得美麗

忘記他 怎麼忘記得起

銘心刻骨來永久記住 從此永無盡期

 

 

菸在他手中也快燒盡,我從他眼中看到其實〈忘記他〉是寫給別人,

一個教他刻骨銘心的人,當這首作品愈流行,創作人其實愈痛苦。

 

那天,我跟霑叔聊了很多鄧麗君的趣事,

他說鄧麗君是一個神話,一個在文化上對中國影響很深的圖騰,

是時代選上了她,她自己從沒有想過。

 

沒多久,我常去中國大陸工作,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
很多女歌手們都跟我說,女歌手有兩派,一派是鄧麗君,一派是蘇芮,
「鄧麗君派」代表是王菲,「蘇芮派」代表是那英。
這就算了,最可怕是搞搖滾的,都會跟你說鄧麗君對他們的影響有多大多重要,
到底鄧麗君跟搖滾有什麼關係?
1995年時,他們還真的身體力行弄了一張《告別的搖滾》合輯,
向當年逝世的鄧麗君致敬,
原來對他們來說,首次接觸到不一樣的音樂,就是鄧麗君,
往後的日子裡,無論他們選擇了什麼樣的音樂,鄧麗君已經存在他們的血液裡。
在製作鄭鈞的翻唱專輯時,
我們也不能免俗地把〈我只在乎你〉用Dance Rock手法重玩一次,
這時我發現原來她作品的旋律是多麼動人,歌詞多麼簡單,正是我們做音樂的最常忽略的。
當我們努力地去做與眾不同的內容時,往往忘了最能打動人的元素。
當然,工作因素偶爾也要出入酒店,
本身對這種事情有點排斥,寧願去舞廳跳舞聽音樂,
但是這是工作的一部份,只好「應酬」一下。
我又不喜歡去唱歌,只好跟旁邊的小姐聊天,
她們跟我說做這個行業,有一個不成文的規矩,就是一定要會唱鄧麗君的歌,
說時遲那時快,〈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就響起了,
在這種環境聽到這樣的歌,真是諷刺,但是大家都很樂!
上廁所時,路過別的房間,十間有八間都唱著鄧麗君的歌,
你不能不承認,她的影響力在離世後不但沒有消失,還一直往下擴散。
好了,結賬了,單子來的時候,小姐們會集體站起來,
唱起〈再見我的愛人 Goodbye My Love〉,
你明知是虛情假意,又不能不給小費,而且給得非常樂意,
這種型態不只是大陸,在東南亞也一樣,到底是從哪邊傳過來,真的沒法考證。

 

黃霑先生說得對,是時代選上了她,我想鄧麗君壓根兒沒想過自己的影響力會如此巨大,

從上而下,再由下而上,深深植根於整個華人文化。

當Laura Fygi為了打入華人市場,也要翻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時,那還有什麼話說?

今天,我仍然不是她的粉絲,但是我已經學會欣賞。

偶爾會翻出《淡淡幽情》來聽一下,

我不得不承認,其實她有影響我,雖然,只是一張專輯。

 

 

新聞來源:Punchline 娛樂重擊
新聞網址:http://punchline.asia/archives/11679
作者: PUNCH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EbmCfeIFT8
影片上傳者:Chang Angus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KASwqmqoUY
影片上傳者:i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