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9鄧麗君20週年3D紀念演唱會紀事心得

 DSC07549-2.jpg

DSC07605-2.jpg

DSC07622-2.jpg

DSC07654-2.jpg

DSC07630-2.jpg  

DSC07618-2.jpg 

DSC07638-2.jpg

DSC07668-2.jpg         

虛擬人鄧麗君剛開完演唱會,內心有太多太多心得,

直接跳過追思兩天的紀事,先來篇心得文。

 

在虛擬人演唱會的發佈會上,公布一小段鄧麗君演唱甜蜜蜜的畫面。

我期待2年的心整個破碎~

有3個太明顯的失敗:

1. 服裝very bad,一看就不是鄧麗君的風格。

這是君迷們最直覺的感受。

我看起來像個貴婦,而不是高雅的鄧麗君。

這套服裝真是敗筆的最大亮點。

2. 臉型根本不是從無到有,是用陳佳的臉型去塑造出來的吧~

她不是虛擬人,是陳佳, " 我們有請陳佳出來演唱。 " XDDD

2013年的周杰倫演唱會反而感受較好,讓人感覺是"鄧麗君本人",

周杰倫那場大勝在於 " 絕對不會直覺聯想是~根本就是誰誰誰 "。

只是動作太僵硬了點、臉型需要再調整一點,

3. 不是原音的甜蜜蜜,大崩潰~。

不是原音,什麼都不用談了。

 

等演唱會日子越來越近的時候,

雖然看到新聞幾乎是紅色服裝的鄧麗君、配著不是鄧麗君的原音。

內心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寄望,

"也許~這是其中一個陳佳而已XDD,說不定其他片段會是像鄧麗君。"

"也許~這是新聞給了不是鄧麗君的原聲"、

" 也許奇蹟會出現在演唱會中播出原聲"。

這些日子裡,總是患得患失。

一輩子都沒機會親眼看到鄧麗君本人、親耳聽到鄧麗君本人的演唱。

今天許了你一個願,讓你看到、聽到。

所以~雖然有很多的失望,仍心懷有奇蹟去看演唱會。

 

5月8日,回到家後,家人看到播出鄧麗君的新聞,叫我趕快來看。

看到是虛擬人的報導,聽到好多片段的剪接,讓我困惑了,

有原音、也有不是原音,

但起碼知道一件事,就是原音重現是有可能的。

 

其實君迷們私下都在討論這些問題,

但出於愛君之心,保留面子....幾乎沒公開給與較負面的評論。

如今臺灣的演唱會已結束,我覺得仍然要發聲,

讓數位王國與基金會將要合作的10年,可以越做越好。

不能期望100%的歌迷都會滿意,但可以70%~60%歌迷會滿意為標準。

 

DSC07619-2.jpg 

DSC07657-2.jpg

DSC07699-2.jpg

DSC07706-2.jpg

DSC07684-2.jpg

 

約18:30進場,進入2樓紫2C區,位置在面對舞台的左上方,座位旁邊有個大螢幕。

婆婆遇到臺灣的熟人歌迷,介紹給我們,讓我們有機會認識更多君迷囉~

後續也看到5/8的很多熟面孔,中國鄧麗君歌友會、香港鄧麗君歌迷會就坐在我們附近。

哈~為了看鄧麗君,君迷們從各地齊聚臺灣、齊聚筠園,又來到小巨蛋追星,

這份愛君的心,讓我們追逐於網路、於網路認識世界各地的君迷,感覺真的很妙。

因為不是鄧麗君,我也許這一輩子只會認識臺灣人,

不會認識世界各地的人,而且還不是一兩個人,是很多人@@。

 

DSC07737-2.jpg

DSC07710-2.jpg

等待期間,看到1樓的躁動,全部媒體跑到1樓最前頭,

蒼真跟我說是柯文哲、陳佩琪來了。

也許海外的歌迷不清楚,

柯文哲是目前的媒體新寵兒,以無黨籍當選台北市長,

以平民醫師出身,沒有官僚背景,做事不被束縛、講求效率。

曾幾度公開說只喜歡鄧麗君、鳳飛飛。

前幾天才因為"在水一方"的原唱是誰,柯文哲認定是鄧麗君而上新聞。

後來在螢幕上看到宋楚瑜、副總統吳敦義也有來。

 

演唱會開場時,場地變暗,我的心也越來越緊張。

因為是鄧麗君要開唱了,是我的偶像要出來唱歌耶~。

演唱會一開始,黑底白字,

用好多鄧麗君歌名和原聲歌曲互相搭配(現在都要特別強調哪些是原聲了),

讓我們先回"響"鄧麗君的歌聲,影片最後停於 " 甜蜜蜜 ",

 

舞台上的白色布幕拉起,由虛擬人鄧麗君以甜蜜蜜開場。

唉~甜蜜蜜就是之前發佈會上看到的樣子、聽到的聲音,很出戲阿!!!嗚嗚嗚~

後面出現此起彼落的"不像"聲音。

哈~我們太熟悉鄧麗君了。

她的臉、她的聲音、她的動作,數不盡看了多少次、聽了多少遍,

騙不倒我們的,但會嚇到我們的XDD

而虛擬鄧麗君拿下披肩的動作,更是嚇死我了,

丟掉披肩,更是讓我腦袋轟掉@_@"。

鄧麗君如此愛惜衣物,不會亂丟衣服。

之前特展的房屋裝飾,將鄧麗君的外套掛在衣架的柱子上,是個bug,

何況是隨手丟衣服呢~

 

原本費玉清還說今天的鄧麗君演唱都是原音重現,

我心想說"騙人~"。

不過聽下來今天是有原音,也有不是原音,讓我已經在失望中還有欣慰XD。

 

我們的座位,只能看到脖子以下的虛擬人,脖子以上完全看不到,

我想之前周杰倫場說鄧麗君的頭像看不到,應該就是我們現在親眼目睹的樣子吧!

所以我們98%的虛擬時間都看著大螢幕。

 

但紅色服裝、臉比較讓人出戲,

所以聽到原音演唱時,我有5秒嘗試閉眼聽聽看,也許會入戲點。

講話都是出戲的,就不用說了。

恩~我覺得鄧麗君就是這點太難模仿了,

應該是說要模仿很危險,太容易陷入矯情的坑洞裡頭,我會很想揍人XD。

 

白色服裝出場的鄧麗君,一看就是鄧麗君的特色服裝。

在1970年代後期~1980年代初期,常常看到鄧麗君穿這種特色的服裝,

例如金鐘獎、月亮代表我的心的MV,

好多君迷一看,就是有感覺的服裝。

2015-05-10_002048

而且白色服裝的虛擬人左側臉面向觀眾的時候,就是鄧麗君,

再搭上原聲演唱,這一個時間就是我心中的"成功"。

現在我重看新聞拍攝的片段,還是覺得這是成功的。

但是右側臉轉向觀眾,就是1秒變陳佳,瞬間出戲,

可以請虛擬鄧麗君一直用左側臉面向觀眾唱歌嗎?XD

那我一定會一直內心澎湃。

  

 

這次演唱會有個點也不錯,很有感,歷歷在目。

就是虛擬人唱"千言萬語"的時候,是重現1980年富士特輯的千言萬語場景,

虛擬人兩邊有乾冰瀑布,不過進步的是不像當年乾冰瀑布把鄧麗君淹沒了,呵~

 

我發覺虛擬人有幾個問題,不知道我的觀察有沒有其他歌迷有相同感覺:

1. 甜蜜蜜的嘴型幾乎與播放歌曲一致,所以我懷疑不是原聲才能如此搭配。

後來其他歌曲也未必搭的速度、嘴型一致,

這部分不如MJ的虛擬是更天衣無縫。

2. 可惜前一天發行的清平調不是由虛擬鄧麗君親自唱的。

我想鄧麗君一定會自己演唱新歌~。

可惜演唱會的主題曲如果能許一個願也不是由虛擬鄧麗君親自唱的,

由她來演唱" 我願重回故園 "、" 似水的年華   換來一聲輕嘆 "、" 從絢麗回到平凡 "。

星願的感慨,一切都是為了年少的野心,也希望從高峰回歸平凡。

但鄧麗君也無法離開歌唱,她會重回故園、重回舞台演唱給熱愛她歌聲的人。

 

或許是沒有演唱清平調、如果能許一個願的影像可以參考,

若用虛擬人表演動作會是很大的風險,所以都由小鄧麗君演唱。

因為我看得出來走路拉裙擺、唱你怎麼說其中一句詞"一年多"手擺出1的姿勢,

都是由影像可考。

而且鄧麗君表演完每一首歌曲都會鞠躬致謝,虛擬人也有做出相似感覺。

只是~小鄧麗君演唱清平調、如果能許一個願就是比較沒有感覺。

對我而言,就是平常有很多人在唱鄧麗君歌曲的感覺,

我想~常聽鄧麗君歌曲的人都很了解,

畢竟科技有留下鄧麗君的錄音,我們可以聽到本人的聲音,

我們知道鄧麗君的形、聲、色、調。

不用像古代看劉鶚大明湖聽說書中、白居易琵琶行的音樂,

沒有錄音,只能靠後人看書的描述去揣摩。

 

今天聽到小鄧麗君們多年磨練,

有些"點"(但不是全曲,要全曲就太難了)已經有鄧麗君的形,

但永遠沒有鄧麗君的音色,這個聲音的獨一無二是天生的,

模仿不來的,你永遠是你,鄧麗君永遠是鄧麗君,

這個音色也是能讓各年齡層接受的最大原因。

(個人小故事:有一天,某個朋友知道我喜歡鄧麗君,

她說~聽過鄧麗君會讓各年齡的人都喜歡,是因為她的聲音是大眾感覺最舒服的聲音。

雖然我笑了,但未必不是一個形容詞。

這就是我們2015年5月8日待在筠園即將離開時,聽到Fish突然感慨大聲說:

怎麼會有人唱歌這麼好聽。

有阿~就在我們身邊,就是one&only的鄧麗君。)

 

不過~,小鄧麗君們也是有他們的傳承效果,

他們用模仿,我們用網路分享資訊。

只是我們這種聽鄧麗君聲音聽到不下百遍、千遍、甚至萬遍的歌迷,

就是~"只要鄧麗君"XDDD,

所以虛擬人唱甜蜜蜜、我只在乎你、但願人長久,

只能說~天阿!!!!差太多了,內心怒喊我們要原音阿!!!!

 

這場演唱會的觀眾水準都很好,

每首歌曲演唱後都有掌聲,不論是虛擬鄧麗君還是小鄧麗君,

哈~當然鄧麗君的掌聲比較有勁,因為是我們的偶像囉~

而且也沒像其他偶像在唱歌的時候,有人亂喊偶像名字、跟著唱歌,

Very Good。

 

中場有播放鄧麗君的成長照片,

就是花博名人館影片最後播出我只在乎你,搭配鄧麗君的歷年照片、照片壓上年份。

但是我們這邊都太專業了,

雖然花博我看出有錯置年份,笑笑就過了。

這次是有人發聲說"是1986年"....的正確年份,一起抓bug。

可惜播完這段,接著虛擬人唱"我只在乎你",

因為不是原音,就是一直壓著心臟聽,哈哈~

我只在乎你的鄧麗君聲音這麼這麼耳熟能詳。

太多首耳熟能詳了....所以虛擬人還是用原音吧!

太考驗君迷的心臟、接受度了~。

 

演唱會最後費玉清來個致詞,演唱" 再見我的愛人 ",

後面大螢幕就是鄧麗君的張張照片。

不過因為致詞的有點倉促,現場覺得不是ending曲,

仍未有人離席。

這時我開始蠢蠢欲動,感覺就是應該要像鄧麗君的演唱會來個"安可"吶喊,

才是鄧麗君演唱會的內行人,哈哈~!!

我開始坐立難安,用氣聲用力喊了一下 "鄧麗君",

想要實現我也想像別人的演唱會,可以大喊自己偶像的名字。

蒼真聽到我的聲音,也喊了一聲"鄧麗君"。

給了我莫大的勇氣,我就用力大喊"鄧麗君",雖然後面想接著念"我愛你"。

再來我又聽到後面的歌迷也開始鼓譟"鄧麗君 安可"。

我要鄧麗君出場唱歌(不過要是原音XD)。

哈~坐在旁邊的婆婆看著我們難以平靜的心情。

 

果然~費玉清又走到台前,邀請"鄧麗君"合唱真正的最後一首歌 - 但願人長久。

嗚嗚嗚~可惜不是原音。

所以是出戲的ending。

 

可惜虛擬人鄧麗君的退場,不似特展般感人,神似、夢幻般的離開,

有點生硬,也許最後退場可以再調整、修正,但退場還是得用原音,不然會出戲XDD

會更拉動曾經見過、陪過鄧麗君的歌迷他們的心。

(出戲好危險的阿!!!!處處有雷)

 

DSC07770-2.jpg

DSC07783-2.jpg

 

雖然有出戲的ending。

不過我覺得我能在其中一個時間很入戲的喊了鄧麗君,

這麼希望她能唱歌給我們聽,也算不錯的結尾。

 

演唱會結束後,大家開始分享心得。

有的說時間太快、有的評論虛擬人,最多是評論原音。

當下的我們滔滔不絕的分享,

小巨蛋的工作人員很辛苦的請我們快步移動XD。

走到一樓,在演唱會布幕背景下,拍了很多合照後,

數位王國的工作人員走上前希望可以採訪,大家嚇到一哄而散,超好笑的。

哈哈~我是怕我只會說真話。

不然我會問他們,你們想聽真話還是假話。

我的真話都是希望越變越好,可以傳達給製作團隊,

我有耐心等5年、10年,絕對不是新聞說的"找麻煩"XDDD。

當然如果事後他們只剪接好話,我也沒法度囉~

 

因為小巨蛋要關門,好多歌迷仍聚在外頭討論。

我們覺得虛擬人做完之後,

應該抽樣請資深歌迷來評論像不像、哪裡有問題。

只問身邊的工作團隊還是不夠準確,

我要是工作團隊,一定會客氣地說"太棒了,完美"的場面話XDDD

沒有抱怨才是最危險的,有意見才會進步,

最後是走向至少70%君迷都認同的境界。

 

只要是演唱會,看到別人演唱鄧麗君的歌曲,

不論是小鄧麗君、周杰倫、還是費玉清,

我都很感慨~為什麼不能是鄧麗君唱給我們聽呢~

我們錯過了那個時代,認為是我們這輩子都沒機會的遺憾。

 

如果能許一個願,

不論是鄧三哥覺得是讓鄧麗君回到臺灣唱歌、還是去大陸唱歌,

還是華視宣傳片寫的鄧麗君能重回舞台唱歌,

對我而言,就是許給我一個能參與"鄧麗君"演唱會的願望。

感謝數位王國、基金會、協助拿到票的人讓我滿足這個願望,

能再參加鄧麗君的演唱會,

呵呵~雖然也有失望,但也有滿足一些希望。

蒼真也有說"這不是紀念演唱會,是鄧麗君演唱會"。

來不及參與你的時代、來不及聽到你的演唱會,

但是科技能幫助我們間接完成"不可能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