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翠袖乾坤:鄧麗君的午飯

 

今年是鄧麗君逝世二十周年,想起一事。

上世紀八十年代她事業如日中天,那時我在電台有個訪問節目,

有天監製說有個午飯局,鄧麗君會來,我馬上「扯衫尾」去了。

吃的是中菜,只一,席間都是電台和唱片公司的人,主角當然是鄧麗君。

她穿戴如白領麗人,氣定神閒,笑容非常可掬。

每道菜上來,她都笑說:「多吃點!」她不給人布菜,只是親切地叫人多吃。

 

席間當然有很多話題,人人都想借這機會拿點甚麼,

比如我的節目監製就試探,可不可以做個專訪,

她聽了就笑而不答,只是說:「多吃點!」

這其實是恰當回應,

反正做訪問這些小事,天皇巨星當然不必當下表態,提過就算了,細節由助手去跟進。

現在回想,我當時實在笨,沒有和監製唱雙簧hard sell,事情後來就不了了之。

一頓飯下來,鄧主角其實甚麼都沒說,只是微笑在聽,和不時講:「多吃點!」

 

鄧麗君六十年代出道,到八十年代已行走江湖廿多年,應付酬酢必已練得一身絕技。

其實也不難看出當中端倪:江湖惡,戒多言,言多必失;

只聽不說,笑容可掬;真要說,就說「多吃點!」

既盡了主人之誼,聯絡關係之餘又不傷感情,可能就是那一代人的江湖自處之道。

時下的人,或會認為這太沒個性了吧,甚至虛偽,但這是抽離了時代背景的看法。

現在又如何呢?進步的是藝人都開放得多,坦率可愛,但也有可笑的,

像某些藝人就政治問題表個態,網民就問他她們會不會組黨、選特首,

藝人又煞有介事地回應,這是另一種虛偽。

 

近日看周潤發的《賭城風雲II》,也看了其他港產賀歲片,還是以發哥這部最好笑,

雖然劇情和笑料已大不如九十年代全盛時期的賀歲片。

看後不無感慨,發哥在荷里活打拚多年,到頭來還是最享受回來拍港產片。

戲是胡鬧戲,但看得出他比拍甚麼拿獎的大製作西片都要開心。做回自己,還是最真、最舒服。

 

新聞來源:2015/03/03 / 文匯報
新聞網址: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3/03/OT1503030010.htm
作者:伍淑賢

.......................................................................................

 

許鞍華於第17屆金馬獎典禮前一晚的酒會遇到鄧麗君

 

導演許鞍華去年以《黃金時代》拿下第3座金馬獎最佳導演,

成為華人女導演紀錄保持人。

34年前她首度拍電影《瘋劫》就入圍第17屆金馬獎最佳導演,

卻到頒獎典禮前夕才被告知,臨時抓件衣服就來台。

典禮前一晚的酒會中,

她碰到當屆表演嘉賓鄧麗君,當年最興奮是遇到穿著蘋果綠旗袍的鄧麗君,

鄧一身蘋果綠旗袍讓她印象深刻。

 

新聞來源:2015/02/04 04:10 / 中時電子報
新聞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04000726-260112
記者:許世穎

新聞來源:2015/02/04 04:10 / 蘋果日報
新聞網址:http://ent.appledaily.com.tw/enews/article/entertainment/20150204/36368490/許鞍華最強女導剖心路拍《黃金》苦連天
記者:陳意佳

 

是這套嗎??

19810302-06台中聯美歌廳3

圖片來源:http://tieba.baidu.com/photo/p?kw=%E9%82%93%E4%B8%BD%E5%90%9B&tid=2084192952&pic_id=560fd9f9d72a6059b7216c342834349b033bbaef#!/pid560fd9f9d72a6059b7216c342834349b033bbaef/pn1
上傳者:麗君蝶

.......................................................................................

 

老照片說舊事:何日君再來

歌迷葉秀蔳合照.jpg  

鄧麗君在七八十年代紅遍全球,

演唱的歌曲包括〈小城故事〉、〈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何日君再來〉等,

首首經典,稱“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並不為過。

 

約在1977年時,她來馬在Pertama Complex登台演唱,受到熱烈歡迎,

一張高達15令吉的入場票一票難求,場場爆滿。

當時一碗雲吞麵才約50仙,我要不吃多少碗雲吞麵才能買到一張入場票?

 

她唱完後,我有一名當工作人員的親戚趕緊拉著我與表妹的手奔赴後台,

近距離目睹這位歌壇天后的風采。

親切友善的鄧麗君並沒有拒絕我們近距離接觸的要求,

我的親戚指著我,向鄧麗君順口說一句:

“她是你的最忠實歌迷。”就這樣撮合了我們拍下這張合照。

 

鄧麗君雖然離開我們將近20年了,但她的歌曲還是影響深遠。

望著這張約40年前的照片,我懷念你,永遠的鄧麗君!

新聞來源:2015/01/13 15:29 / 星洲日報>文化空間>藝文空間
新聞網址:http://life.sinchew.com.my/node/14932?tid=64
文/圖:葉秀蔳‧2015.01.11

 

感謝 Adrian Tan 提供正確資訊:1979年2月3日-9日,一連七天在吉隆坡第一舞廰夜總會登台

.......................................................................................


點看全文: http://life.sinchew.com.my/node/14932?tid=64#ixzz3OlkEr9Kp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楊起鳳/鄧麗君現「聲」告訴家人:我回來了…

鄧麗君現聲告訴家人1.jpg   

鄧麗君柔美的歌聲永存觀眾心中。
圖/聯合報

人與人之間緣分很奇妙,跑新聞多年,和不少藝人在採訪外,成為私交不錯的好友。
也有些機緣,原本不屬於我管轄,但我卻在她人生最重要的一刻參與了,
我和鄧麗君就是如此。

鄧麗君,是一個無法複製的歌壇傳奇。
她的歌聲清幽脫俗,渾然天成,
她的笑容溫潤甜美、柔情萬千。
她生前曾多次前往投入勞軍活動,被台軍稱為「永遠的軍中情人」。
其實每次去勞軍,鄧麗君都是被阿兵哥或將官包圍,和媒體記者交談的機會並不多。
認真說起來和她沒有什麼交集,
可是在1995年,她因哮喘去世於泰國清邁,我卻開始參與她人生的最後一刻。
1995年5月8日下午,接到報社編政組的電話,
電話那頭很急的問我是否有「泰國簽證」?要在最短的時間趕到泰國清邁,
因為鄧麗君過世了,
接到這種臨時電話其實是很緊張的,尤其又是巨星在國外殞落這種大新聞,
但陰錯陽差的,報社再度來電,通知已有記者趕到泰國現場,
要我改去鄧麗君媽媽家守候,於是一連幾天,我就等在鄧家。

鄧麗君現聲告訴家人2.jpg

圖/聯合報

鄧媽媽和鄧麗君一樣,一看就是和藹長者,
但愛女過世,我想任何人心情都是極度難過,遑論有心情照顧旁人。
鄧麗君那時和母親住在台北市東區,
我到現場時,還有幾家媒體也在等候,
鄧家則不斷有來自親友和政界的朋友前來慰問致意。

鄧家上下忙著張羅鄧麗君遺靈回台,
5月11日,終於確定鄧麗君的遺體要從泰國空運回台灣桃園機場,
當天我也是照常在鄧家守候,
在天氣開始漸熱的5月,鄧家在媒體和友人包圍下,空氣瀰漫著一股燥熱和煩悶,
不過當年因為媒體生態不同,沒有媒體會追著逼問著家屬的心情,
全乖乖在一旁等候,等待遺體抵台後家屬或友人發言。

就在等候的空檔,鄧家電話響起,印象中響了至少5、6聲,沒人接電話,
直到鄧媽媽蹣跚的從房間走出來,走到客廳接起電話,
但說也離奇,當鄧媽媽接起電話那一刻,電話鈴聲並沒有停止,
而是不斷的持續「鈴鈴」響著,
鄧媽媽似乎已有心電感應,接起電話的她,沒有吐出任何一個字,
聽了聽,就慢慢的掛上電話,
那一刻在旁邊的我,心中應該和鄧媽媽想的一樣,
這是一通知會電話,鄧麗君正透過她的方式,告訴媽媽,「我終於回家了!」

 

新聞來源:2014/07/31 14:15 / 聯合報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3/8838534.shtml
記者:楊起鳳

.......................................................................................

 

鄧麗君20年之後

鄧麗君20年後  

一趟泰國清邁之行,勾起了20年前的回憶。
巧合,也是緣份,旅行社這次安排的酒店緊鄰 Imperial Mae Ping
—— 鄧麗君生前在清邁 Long Stay 之地。
往昔造訪清邁都客居寧靜而遠離城區的 resort,
這次選擇了萍河(River Ping)西岸的夜市區(Night Bazaar),
貼近來自全世界尋求異國色彩的熱鬧與喧嘩。
Imperial Mae Ping 是 Night Bazaar 區最高的酒店,
也許因為興建得早,佔地特廣。
造型和座向方位都非常突出,可能反映了其華裔東主的風水考量。
從北邊向南,鄧麗君長住的頂層最東角的套房,十分醒目。每日途經,不由頻頻回望。

年少奪冠 展走唱生涯

鄧麗君出道甚早,但我對她的注意卻是看到新聞專題報道她奮鬥的歷程,
而留下極深的印象。
1964年,年僅11歲的鄧麗君參加中華廣播電台舉辦的黃梅調歌唱比賽,
以一曲《訪英台》奪得冠軍。
翌年又以《採紅菱》在金馬獎唱片公司舉辦的歌唱比賽奪魁。
其後,鄧麗君利用課餘時間參加正聲廣播公司舉辦的歌唱訓練班,
以第一名成績畢業。
隨後展開其走唱生涯,逐漸無法兼顧學業。
1969年她選擇從金陵女中休學正式開啟她的音樂人生。
台灣各夜總會、歌廳、飯店及西餐廳都爭相邀請。
1974年鄧麗君赴日本發展。
第二張單曲《空港》發行一個月內即進入日本流行榜,總銷量突破70萬張。
並以此曲榮獲日本唱片大獎新人獎。

好友引介 鄧麗君赴港獻唱

1979年2月14日,鄧麗君持印尼護照入境日本,遭媒體披露。

日本政府展開調查。鄧麗君只好以美國入境簽證赴美。

1980年初,我因工作關係居住洛杉磯 Santa Monica。

某次在餐廳,有朋友指着一位未施脂粉、似曾相識的女士說

「那就是 Teresa 鄧麗君」。

之後,又幾次不期而遇,但僅止於同胞間之 greetings 而已。

一隔十數年,1994年香港僑團舉辦盛大的慶祝活動,我擔任大會主席。

開籌備會時,大家主張邀請鄧麗君前來助陣,以壯聲色,

並透過鄧的好友趙寧先生,將她專程請到了香港。

令人永難忘懷的「接風晚會」。

在當時中環的希爾頓酒店(即現在李嘉誠長江集團總部原址),

鄧麗君在眾好友簇擁下,婀娜多姿的進入現場。

一位喜好音樂、多才多藝的朋友靜悄悄的打開了鋼琴蓋,樂音即刻在大廳悠揚。

鄧極為自然的隨着琴韻唱了幾首她喜愛的曲子,

《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梅花》⋯⋯也算是為次日暖場綵排。

大家不約而同跟着唱和,形塑了一個非常特別的沙龍夜晚。

第二天,正式的節目在文化中心盛大演出,她唱了同樣的幾首歌曲,

不同的是,她身穿正式禮服,嗓音更為嘹亮動人。

觀眾反應熱烈,不敢相信鄧麗君真的出現在舞台上。

仙逝20年 倩影永存兩岸文化

1995年5月8日,鄧在泰國清邁因哮喘發作不及送醫而告不治。
5月中我趁返台之便與幾位社團領袖,同在好友為她所設的靈堂前默默致哀。
這天午後,我登上了 Mae Ping 15樓的公主套房。
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專屬 Teresa Tang 的紀念博物館。
負責管理的 Billy 因當年擔任接待而與鄧熟識,
之後兩人成為好友。鄧辭世後,他受命全職管理該套房。
我開玩笑的稱他 Curator。
「這幾年清邁開了很多五星級的國際酒店,他們來高薪挖角,但我為了她留下。」
Billy 很感性的說。我和他提到鄧在香港的最後一場公開演出。
「在1995年新年除夕,她在酒店的餐廳,也有即興演唱,可能不算是正式吧。」
他打開了電腦上珍藏的 Video。
鄧當晚在朋友要求下,一時興起,隨樂隊唱了幾首小曲,
居然和當年在香港一樣——這幾首應該是她的最愛吧。
Billy 的 PC 內儲存着大量鄧的圖片及錄影。
返港後,我收到他將所有電子檔毫不吝惜的分享給我,
其中吸引我注意的是內地很多電視台所製作的專輯。
他們千里迢迢來到清邁,之後又到台灣,採訪和鄧麗君有關的幾個地點,
如她生長的蘆洲、就讀的中小學,以及最後歸宿的筠園等。
這些作品充份反映出兩岸朋友對鄧的熱愛。
鄧麗君走了20年,但她依然是兩岸文化交流中永恒不變的美麗身影。

 

新聞來源:2015/05/10 / 宇宙心情/灼見名家
新聞網址:http://www.master-insight.com/content/article/4017
作者:潘漢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