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07臺灣中央通訊社 專訪舟木捻

 20150506 你沒看過的鄧麗君1  

鄧麗君日本放異彩 鄧父原反對赴日發展

 

鄧麗君去世20週年,

她從1984年至1986年獲得日本有線大獎、全日本有線放送大獎最大獎等,

3連霸創下空前紀錄;

其實,鄧麗君的父親原本反對她到日本發展。

舟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

鄧麗君的父親鄧樞軍人出身,在對日八年抗戰中與日軍打過仗,

所以最初反對女兒鄧麗君到日本發展。

當年(1973年)舟木鍥而不捨終於說服鄧父,並許下承諾,「一定讓妳女兒大紅大紫」。

 

不過,鄧麗君在日本以英文名字Teresa Teng出道

1974年3月首張日語單曲「無論今宵或明宵」成績並不理想。

舟木說,公司在檢討時,看到鄧麗君很自責的情形,大家都想幫她。

同年7月第2張單曲「空港」,不到1個月就進入日本流行榜前15名,總銷量突破70萬張。

藉此曲,榮獲日本唱片大獎新人獎,名氣立即竄升。

 

不懂日語的鄧麗君為了唱好,很努力地請教口譯人員歌詞內容,然後標發音符號練唱。

舟木說,3分鐘的歌,如同一場戲,

她把「日陰之女」(見不得光的女人)的哀怨唱得淋漓盡致。

 

外國人要溶入文化不同的日本很辛苦,而且打歌的行程密集,讓人身心疲累不堪。

舟木說,在日本的餐廳歌唱演出,歌手要走進客群,

日本客人有時習慣要求喝酒,鄧麗君覺得很委屈,會向舟木哭訴,「我是來唱歌的」。

 

鄧麗君的猝逝,讓許多愛她的人心痛、甚至懊悔。

舟木說,「最懊悔的可能是她本人吧,因為鄧麗君是那麼地孝順媽媽」。

 

舟木說,鄧麗君的日本歌迷是在她死後,看到台灣以「準國葬」規格為舉行她喪禮,

才知道原來鄧麗君有著波瀾萬丈的人生、是那麼的偉大。

 

 

鄧麗君堅毅 遭遇挫折仍奮力不懈

鄧麗君去世20週年,她在日本雖然大紅大紫,

其實1979年2月的護照事件,以及一直為外界關切的情感不順利,

都未曾讓個性堅毅的鄧麗君倒下,反而她更奮力不懈,攀至高峰。

 

1979年2月,鄧麗君持印尼護照入境日本,遭到日本境管當局拘留約1週。

經過調查確認,護照並非偽造,但取得方式不宜。

日本法務省最後裁決,讓鄧麗君出境,但1年內不准入境日本。

當時,該讓鄧麗君前往哪一國,曾讓唱片公司人員傷透腦筋。

鄧麗君的人生來到岐路點,後來,她買了一張單程飛機票去了美國。

 

鄧麗君被留置的地方,就是現在已蓋成大樓的東京入國管理局。

舟木那時每天去探視,

鄧麗君問他,「我媽媽人還好嗎、有沒有病倒?」她也在意台灣媒體的報導。

鄧麗君告訴舟木說,她在離開留置所前,清唱歌曲給大家聽,

感謝與她一同被留置的外國人、境管局官員等人的關照。

 

1981年原本寶麗多的部分員工另立門戶,組成金牛宮唱片公司,

舟木進入這家新公司須趕緊培養新人,

公司當時找來15歲的早見優,舟木則找回鄧麗君。

 

當時執行製作人認為鄧麗君的曲風不走演歌路線,要讓她走新音樂路線,

於是請來流行音樂的作曲家三木剛、作詞家荒木豐久相助。

1983年5月,讓鄧麗君重返日本的大作戰啟動。

公司策略是,讓她比照西洋歌手在日本發展的方式,只短暫在日本做宣傳。

1983年新曲「償還」錄製完畢後,1984年2月在東京一家大飯店舉辦新曲記者會。

但是,媒體記者全將焦點集中在護照風波,結果這場記者會被稱為「償還記者會」。

這早在唱片公司預料之中,但舟木清楚記得,鄧麗君表現得極堅強。

 

1984年「償還」一曲熱賣,榮獲當年日本有線大賞、全日本有線放送大獎這兩大殊榮。

頒獎典禮上,她邊唱邊流淚,讓日本人更愛她了。

1985年「愛人」一曲,連續14周蟬聯日本有線點播榜冠軍,再奪有線放送大賞。

1986年以「我只在乎你」一曲也熱賣。鄧麗君連續2年在NHK紅白歌唱大賽出場。

「償還」、「愛人」在日本各熱賣約150萬張,「我只在乎你」熱賣200萬張。

從1984年至1986年,榮獲日本有線大獎、全日本有線放送大獎最大獎,3連霸創空前紀錄。

1985年月鄧麗君在東京澀谷NHK大會堂的演唱會,是她在日本唯一的一次大型演唱會,

也是她生涯最後一次的大型演唱會。

之前的一次大型演唱會,是1984年在台北舉行的十億個掌聲演唱會。

 

鄧麗君與訂婚的對象郭孔丞解除婚約後,

1985年年底在東京澀谷NHK大會堂個人演唱會中,鄧麗君披上新娘服,

有媒體分析,這是鄧麗君在暗示自己要嫁給「舞台」。

她穿著新娘服還對觀眾打趣以日語說,

「早就很想穿新娘服了,今天終於有這種穿新娘服的感覺,接下來就是還少個對象了」。

舟木說,大家都說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

他認為,鄧麗君的歌,會被傳唱下去,不只20年、30年,甚至100年。

 

 

發掘鄧麗君赴日發展的歐多桑來台紀念

 

83歲的舟木稔今天從羽田機場趕來台北,

他說,「年紀一大把了,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能為她做的」。

舟木稔將參加明天在金寶山筠園舉行的鄧麗君去世20週年追思紀念活動。

最近,舟木稔在東京沒閒著,他忙著23日在東京澀谷舉行的鄧麗君去世20週年紀念演唱會。

舟木稔是將鄧麗君帶進日本歌壇的人。

1973年日本寶麗多唱片公司製作部門派2位主管

到香港要挖掘亞洲具實力和魅力的歌手到日本發展,鄧麗君被相中。

寶麗多唱片希望能與鄧麗君面談,卻遲未獲回音,

於是當時的寶麗多製作管理部長舟木稔前往香港,見到了鄧麗君和她的母親。

 

日前,目前擔任「鄧麗君文教基金會」董事的舟木在東京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

他拿出鄧麗君多張照片,如數家珍地說,

「這張就是第一次遇到鄧麗君的照片」、「這是1973年到京都的照片」,

還有他去香港、歐洲找鄧麗君的照片。

 

與鄧家交往已有43年的舟木說,日本社會很少為已去世的明星辦理週年紀念演唱會,

但過去在工作上認識她鄧麗君的人,很想幫她辦一場紀念演唱會,

目的除了讓日本君迷能更深入認識她,也希望能鼓勵後起之秀傳唱,

加上有新科技3D影像能重現鄧麗君倩影,相信君迷會很高興。

 

年紀大了什麼都擔心,舟木說,他憂心門票賣不好,因為歌迷高齡化了,

加上門票1張8500日圓(約新台幣2195元),有些貴。

他說,紀念演唱會之所以選在東京澀谷公會堂,

主要是因為鄧麗君於1974至1975年之間在日本發展時,

唱片公司在澀谷區原宿車站附近的公寓幫她租屋。

 

現在因為東京要迎接2020奧運,公會堂今年將要拆除重建,

所以趕在這個時候舉辦紀念演唱會別具意義。

演唱會將由歌星五木寬、伍代夏子、長山洋子、夏川里美等人演唱。

演唱會的部分收入將做311大地震災區重建。

 

 

鄧麗君若在世 定會全力協助311重建

 

有「鄧麗君日本的歐多桑」之稱的舟木稔

於1973年擔任日本寶麗多唱片公司的主管,

1973年去香港說服鄧麗君到日本歌壇發展。1973年首度抵日,造訪京都。

麗君文教基金會董事舟木稔是1973年勸鄧麗君到日本發展的關鍵人物。

鄧麗君在日本大紅大紫之後,遊走美國、歐洲、香港、台灣等地,

常與舟木保持聯繫。

 

鄧麗君去世20週年,「鄧麗君日本的歐多桑」83歲的舟木稔說,

鄧麗君在日本最後一場登台演唱,就是到仙台市參加NHK辦的慈善演唱會;

鄧麗君若在世,一定協助311災後重建。

 

舟木稔今天從羽田機場趕來台北,

參加明天在金寶山筠園舉行的鄧麗君去世20週年追思紀念活動。

舟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鄧麗君去世20週年,

原本也希望能在宮城縣仙台市辦一場紀念演場會,因為鄧麗君在日本的最後一場登台演唱,

是1994年11月應日本放送協會(NHK)之邀,到仙台市參加NHK辦的慈善演唱會。

 

他心想,熱心公益的鄧麗君若在世,一定會全力協助311大地震災後重建的。

談到NHK仙台那場慈善義演,

舟木說,其實那時唱片公司派工作人員去香港接鄧麗君,經由名古屋搭機抵仙台,

但鄧麗君身體不適,幾乎無法彩排,NHK在播放時,還附加跑馬燈寫「鄧麗君身體不適」。

誰也沒料到鄧麗君會病到因急性氣喘病發作在泰國清邁猝逝。

舟木說,鄧麗君去世的1週前還曾打電話給他,兩人用日語聊天,

談到5月份的版稅收入,和唱片公司還要為她出新歌等細節,

舟木希望她在一週後共商出新曲的行程。

一週過後,5月8日晚上7時半(台灣時間6時半)左右,

舟木打電話聯絡不上鄧麗君,於是致電鄧母問,「怎麼都聯絡不到鄧麗君」。

後來才知,兩人在通電話之時,就是鄧麗君香消玉殞時。

 

 

日本電視台製播紀念鄧麗君特別節目


鄧麗君去世20週年,日本電視台製播特別節目來紀念她。

其中日本放送協會(NHK)明天晚間將在NHK BS premium

播放主題為「鄧麗君歌聲永遠流傳」的特別節目。

「東京電視台」系列的BS Japan預定6月13日晚間播放紀念鄧麗君特別節目。

環球唱片公司推出的「鄧麗君首場公演」CD,內容收納1977年公演的歌曲加5曲的復刻版。

這家唱片公司5月6日推出「Teresa Teng 40/40 最佳精選輯」。

此外,女作家平野久美子在1996年出版的「鄧麗君之夢」加入深入採訪內容,上個月重新出版。

舟木稔今天從羽田機場趕來台北,

將參加明天在金寶山筠園舉行的鄧麗君去世20週年追思紀念活動。

來台北之前,舟木稔在東京忙著23日於東京澀谷舉行的鄧麗君去世20週年紀念演唱會。

 

 

 

新聞來源:2015/05/07 18:10 / 中央社
新聞網址:http://www.cna.com.tw/news/amov/201505070305-1.aspx

新聞來源:2015/05/07 17:46 / 中央社
新聞網址:http://www.cna.com.tw/news/amov/201505070288-1.aspx

新聞來源:2015/05/07 17:43 / 中央社
新聞網址:http://www.cna.com.tw/news/amov/201505070292-1.aspx

新聞來源:2015/05/07 17:47 / 中央社
新聞網址:http://www.cna.com.tw/news/amov/201505070296-1.aspx

新聞來源:2015/05/07  21:49 / 中央社
新聞網址:http://www.cna.com.tw/news/amov/201505070447-1.aspx

記者:楊明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