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話題:記憶主題曲/為什麼要學鄧麗君

 

先前有不少關於鄧麗君的新聞,

除了因為一月二十九日是她的冥誕,也因為今年是她逝世二十周年,

以她為題材的話劇、音樂劇都上了舞台。

 

想想除了鄧麗君,還有哪位歌星能在離開人間二十年後仍有這麼多人懷念?

既然我連唱二十一世紀的流行歌曲,都會有熟人乃至陌生人稱讚我的歌聲輕柔像鄧麗君,

那就趁此機會,來錄一首她的歌作為紀念吧!

雖然模仿她的「小鄧麗君」不少,但我無意與之互別苗頭,好玩而已。

想來想去,決定選〈原鄉人〉,

聽說這是鄧麗君的歌曲中最難的一首,「小鄧麗君」們也鮮少選唱。

我乍聽下覺得奇怪,自己小時候聽過兩遍就唱得一字不漏啊!怎麼會難呢?

 

直到開始錄音,我才發現這首歌裡有些尾音要拉長,的確不容易,

豈是當時年幼無知的我能領會的。

要模仿鄧麗君唱〈原鄉人〉,首先當然要多聽原唱。

當我播放光碟專注聆聽時,

我聽出了鄧麗君的十大特色:輕、細、柔、甜、亮、圓、清、潤、準、穩。

歌者要同時擁有這十項品質,實在太難了!

通常亮就輕不起來,輕就亮不起來;圓就不夠細,而細就不夠圓。

偏偏鄧麗君就能唱得輕而亮,細而圓,且在細與圓之中還有一種水靈靈的潤澤。

 

鄧麗君不但天生的音質十全十美,更驚人的是她的認真。

若不是要模仿她,我不會注意她的每一個音,一注意,才發覺她唱歌每一個字都不放過!

她一字一字咬得清清楚楚如珠鍊,珍珠粒粒完整而又毫無縫隙的連成一串。

同時,無論是音階的高低、感情的收放,都是那麼平穩,不多一分也不少一分!

她把她的歌當作藝術品,對每個細節力求完美。這,應是鄧麗君最迷人的魔力所在。

 

原來,這麼多女歌手要學鄧麗君,實在是因為她精益求精的歌藝是大家最好的榜樣。

有了這番領悟,我不敢妄想練幾天歌就做到十分像鄧麗君。

然而,我還是會努力把〈原鄉人〉練到七八分好,只為了向這位登峰造極的歌唱家致敬。

 

 

新聞來源:2015/03/10 09:01:22  / udn 聯合追星網
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story/7044/754153-3月話題:記憶主題曲/為什麼要學鄧麗君
記者:盧瑨綺

...............................................

黃子佼(樂評人)╱內外兼修 尋找下一個鄧麗君

 

喜歡音樂的,心裡一定有幾個偶像;想出道的,心裡一定有幾個目標。

看過好多參賽歌手,許多人想變成蔡依林、蕭敬騰,

有陣子,還冒出一堆想變、且外型或歌藝根本已變成周董與盧廣仲的素人。

 

其實,我更想找找,有沒有人想變成下一個蔡琴、費玉清?甚至下一個鄧麗君?

但我指的,絕不是模彷,而是整體狀態!

但是,這很難,因為除了天生歌喉必需得天獨厚,內外更必需兼修!

 

回想蔡琴大姐出道時,氣質出眾,聲音魅力是獨一無二深層醇香老靈魂,

之後大家發現,她和費玉清一樣,能言善道,主持或控場功夫絕佳,隨時能說幾個笑話,

重點是,舞台魅力光采奪目,長年累月穩紮穩打,私生活卻又極低調樸實,略帶神秘感,

但也正因這些要素,他們的商演或演唱會,保固期耐久不餿。

 

鄧麗君呢?

不可多得的超級天后,歌聲本質甜美,無與倫比,

但唱起節奏感強的西洋歌時,一樣能唱出律動及力道,且不浮誇、不刺耳。

造型呢?身處舊時代,但她從古色古香的旗袍到前衛時尚的風貌都能掌握,

所以,每次看到她的舊影片,都會讓我佩服不已!

畢竟,宜古宜今加中西合璧,或許沒有一個當代天后可以辦到?

但更重要的是她的專業!

某日,我在央視音樂台,看到當年她在講述當時推出「淡淡幽情」專輯的概念,

提及對詩詞的喜愛,及對音樂路的突破信念。

那發自內心侃侃而談,精準的發言角度及語彙,

有許多歌手完全辦不到的流利口才與誠懇分享,

是不是照大字報念的?是不是背文案?

起碼我眼前所看到的,已讓我深信她所唱的就是她所想的,而她所想的,正是她所講的。

 

其實,演藝圈半真半假,信者恆信。

但努力表裡如一內外兼修,是必需的。

這麼說吧,即使是用演的,也請演的像一點!

畢竟,唯有先說服自己,才能侃侃而談說服我們。

 

 

新聞來源:2014/09/15 / udn 聯合追星網
新聞網址:http://stars.udn.com/newstars/collect/CollectPage.do?cid=14135

...............................................

 

【我的90年代 - 何日「君」再來】

 

西元1995年的這一天,鄧麗君告別了這個世界。

如果她還在世,今年是61歲。

鄧麗君最精彩的70年代,我是趕不及了,還在上輩子的我,無緣親眼瞻仰她的風采;

鄧麗君在日本崛起的80年代,我還只是個十歲不到的小孩,

印象中總是聽見媽媽說:「誰也比不上鄧麗君!她就是這麼會唱歌!」

耳濡目染之下,好像我就這麼自然而然地知道這位家喻戶曉歌手。

因為,家中的黑膠唱片聽的是鄧麗君,長輩叔叔阿姨們談的也是鄧麗君,

就連媽媽牽著我的手走出門,大街小巷就是會聽到鄧麗君的歌聲。

 

當時的我還懵懵懂懂,只是對於她的歌聲相當有印象。

第一次真的看見了她── 電視上的她,已經是1989年的事情了。

當時的她站在香港街頭,拿起麥克風捍衛民主,

為的當然是譴責震驚世界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這是我對鄧麗君最鮮明的第一印象,她不是歌手,而是捍衛民主的倡議者。

 

再長大一些,我已經開始聽流行音樂,

當時的我覺得很奇怪,為何總是有歌手一再翻唱她的經典歌曲?

總是有人提到她、稱讚她、然後唱她的歌。

邏輯想來,她必定是個了不起的歌手。

鄧麗君的豐功偉業,網路上都找的到,在此便不贅述。

 

90年代的她,已經鮮少公開演唱,我對她的印象在六四之後也慢慢模糊了,

再聽到她的消息,已經是她在泰國清邁過世的訊息。

時間是1995年5月8日。

當時的記得很清楚,只是國二學生的我,趁著下課時跑去餐廳打工,

才一踏入店門口,餐廳老闆便說:「鄧麗君過世了!」

然後店裡的收音機廣播主持人的聲音,娓娓道來她的生平事蹟,

緊接著就是一連串的經典組曲。

 

那幾天所有臺灣媒體都大篇幅報導這件事,舖天蓋地而來的生平事蹟報導及音樂,

這才真正了解她在華人流行音樂中,居然是這麼重要的地位。

若不是透過死訊來認識鄧麗君的精彩,那該有多好!?

當時臺灣的媒體斗大的標題寫著:「華人巨星殞落」、「十億個掌聲 – 鄧麗君謝幕」、

「再見了,永遠的軍中情人」、「何日『君』再來?」等

都在在說明了她在華語流行音樂的影響力。

 

日本如此排外的「藝能界」(演藝圈),鄧麗君還能連續好幾年拿到最大獎,

甚至登上連日本歌手都夢寐以求的年終「NHK紅白歌合戰」(紅白歌唱大賽),

足以看出她的頂尖歌唱天賦及魅力。

 

我常常想,一個1995年出生的小孩,或許在媒體中偶而會聽到鄧麗君的音樂,

不論是電臺播送或者歌手翻唱,經典的流行歌曲的確穿越了時空,持續盪漾在我們的心中。

或許年青朋友可以把鄧麗君當成新的歌手,把她的歌當成新歌來聽,

而DJ能做的,就是透過巧妙的包裝,把精彩的經典好歌,介紹給新的聽眾,

讓好的音樂繼續傳唱下去,讓現代新一輩的聽眾也能聽見過去的美好。

於是鄧麗君繼續輕聲唱著:「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

由於她是鄧麗君,因此刊出全文向她致敬。

當然也歡迎大家來我的版玩喔 → DJ BOOK 陳立書

 

 

資料來源:2014/05/08 12:12 / 好事989 BEST RADIO
資料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best989/posts/10152042360762644

...............................................

http://shareba.com/?do=/blog/161308/%26%2332000%3B%26%2324565%3B%26%2337159%3B%26%2340599%3B%26%2321531%3B62%26%2327506%3B%26%2329983%3B%26%2326085%3B%26%2365306%3B%26%2325105%3B%26%2320497%3B%26%2327704%3B%26%2336960%3B%26%2324859%3B%26%2332893%3B%26%2324859%3B%26%2321809%3B%26%2321531%3B%26%2330340%3B%26%2327468%3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