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忠特色之一 - 鄧麗君出生地—田洋村

1953年1月29日,鄧麗君出生於台灣省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

有三個哥哥,是父母親唯一的女兒。

父親鄧樞是軍人(河北人),母親趙素桂是山東人,

在1942年跟隨國民黨撤遷到台灣,兩人於1943年結婚。

取名「鄧麗君」乃因為鄧父軍中的袍澤提議,仿傚清代小說《再生緣》中元朝才女孟麗筠,

而「筠」(注音:ㄩㄣˊ)與「君」在國語字音雖不相近,但是有邊讀邊時,易誤唸為君,

所以之後易名「鄧麗君」。

  

鄧爸爸在軍中服務,剛到台灣時常隨部隊四處遷徒、居無定所,

1952年在雲林縣褒忠鄉租房子居住,隔年鄧麗君出世,

鄧爸爸從部隊退役後舉家又搬到台東的池上,並在軍營營區附近開麵攤,全家人一起幫忙做生意。

1959年舉家再移居臺北縣蘆洲鄉(今蘆洲市)眷村,就讀蘆州國小。

 

褒忠文化與產業之一 - 永遠的鄧麗君

 

1953年1月29日,鄧麗君出生於台灣省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排行老四,

上面有三個哥哥,是父母親唯一的女兒,

在鄧媽媽生下鄧麗君前,原本鄰居有一位膝下無子的太太已經與鄧媽媽商量好,

如果鄧媽媽再生下男孩,就送給那位鄰居當養子,

不料生下來是女兒,鄧麗君的出生為鄧家上下帶來一片歡樂聲,

已育有三子的鄧爸爸已年屆四十,中年得女讓他領略到有女萬事足的滋味。

 

父親鄧樞是軍人(河北人),母親趙素桂是山東人,

在1942年跟隨國民黨撤遷到台灣,兩人於1943年結婚。

取名「鄧麗君」乃因為鄧父軍中的袍澤提議,仿傚清代小說《再生緣》中元朝才女孟麗筠,

而「筠」(注音:ㄩㄣˊ)與「君」在國語字音雖不相近,但是有邊讀邊時,易誤唸為君,

所以之後易名「鄧麗君」。

 

鄧麗君的家境並不富裕,鄧爸爸在軍中服務,剛到台灣時常隨部隊四處遷徒、居無定所,

1952年在雲林縣褒忠鄉租房子居住,隔年鄧麗君出世,

鄧爸爸從部隊退役後舉家又搬到台東的池上,並在軍營營區附近開麵攤,全家人一起幫忙做生意。

 

1954年,在五弟鄧長禧1954年出生後搬到屏東市眷村,在這裡小鄧麗君展開她的童年時光。

她年幼受喜歡黃梅調電影的母親影響,對小調及歌仔戲感到興趣,

上幼稚園時她舞蹈、朗誦樣樣行,她常常跟著收音機裏的歌聲唱唱跳跳。

當時臺灣農村有四處公演的歌仔戲團,也是鄧麗君模仿的物件。

五歲時,鄧麗君的父母安排她到屏東市仙宮附近學習芭蕾舞。

 

1959年舉家再移居臺北縣蘆洲鄉(今蘆洲市)眷村,就讀蘆州國小。

小學時代的鄧麗君,不時利用課餘時間隨駐紮於學校附近的空軍93康樂隊到處勞軍表演,

也曾參加僑大先修班的校內晚會演出,

其歌唱天分亦嶄露頭角,從流行歌曲到黃梅調,聽過兩三遍就會跟著唱了,

並經常參加學校的各類演出活動。在父母親的培養下,七、八歲時正式接受了歌唱訓練。

 

鄧麗君曾經這樣說:「在從前,唱歌對我來說只有一個唱字,

站在台上心裡還有點害怕,感情和外型都不敢太過分。

但自從到了日本,才明瞭表演是怎麼回事,我學會了放開自己和盡情地表現,這才叫做真正的唱歌。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不過我是覺得不管作什麼事情都好。

我今天雖然是個歌星,但是我唱歌的時候把我所有的感情,所有的FEELING,都用我的歌聲表達出來了。

內心的感受,不管是歡樂也好、寂寞也好、痛苦也好,我只是用歌聲來表達的。」

 

探訪昔日鄧家房東的古厝女主人章老太太的女兒,她說:「她17歲時,她的房間是讓給鄧麗君父母居住的」,

並得知:自從1954年鄧家搬離本鄉田洋村之後,一直到揚名於華人世界,

鄧麗君始終有回出生地一遊的願望,但總因行程繁忙,不克返鄉尋根。

身為本地人如不知歌后出生地的古厝在那,那真的會不好意思的。

 

 

2012/09/08  全國古蹟日 ~ 小鄧、田洋、臥龍山

走訪鄧麗君故居活動

活動花絮相簿:http://bz.yldoc.nfu.edu.tw/photo2.php?class_sn=279&pic_sn=1873

1030228褒忠數位中心1.jpg  

 

 

2013/01/29  鄧麗君歌唱比賽暨 60 冥誕紀念追思會

活動地點:雲林縣褒忠鄉鄧麗君出生地
活動日期:2013/01/29
活動時間:18 : 00 ~ 21 : 30

1030228褒忠數位中心2-21.jpg

1030228褒忠數位中心2-22.jpg

1030228褒忠數位中心2-23.jpg

1030228褒忠數位中心2-24.jpg

 

 

2013/12/26  陽光,原野,褒忠《臥龍山生活群像展》

活動地點:鄧麗君出生幼年故居
活動日期:2013/12/26
活動時間:10 : 00 ~ 11 : 45

1030228褒忠數位中心4-2.jpg

 

 

2013/12/28~2014/03/06  鄧麗君出生幼年故居文化園區 農博期間預定活動行程表

配合農博期間在鄧麗君出生幼年故居文化園區舉辦了一系列活動,行程表連結如下 : 

http://bz.yldoc.nfu.edu.tw/UserFiles/bz/Image/1491356_571694542911853_574410612_o.jpg

 

 

2014/01/29  「寒冬送暖,把愛傳出去」小村之戀-鄧麗君61冥誕紀念追思音樂會

活動地點:鄧麗君出生幼年故居
活動日期:2013/01/29
活動時間:09 : 30 ~ 21 : 30 

1030228褒忠數位中心3.jpg

 

 

2014/02/13  消失的臥龍傳奇

另一段褒忠人努力創造的臥龍傳奇,

就是要讓全世界的華人知道,一代歌后鄧麗君就是在這裡出生的,這裡有鄧麗君的紀念館。

 

鄧麗君的父親鄧樞在1953年間,曾經隨軍隊駐紮田洋村,

因為攜家帶眷,向村民章笨借住在合院中。

鄧麗君就是在章家合院出生,出生當天還是章笨的太太章張素霞找了一支剪刀借給鄧樞,為鄧麗君剪斷臍帶。

飯擔10 在田洋村長大的李堃玄,外出奮鬥十幾年,

有一次與朋友聊天談到鄧麗君,想起可以為故鄉做一件令世人注目的事情。

於是他回鄉,遊說鄉親,一起推動在鄧麗君出生的章家合院成立「鄧麗君出生故居紀念園區」。

目前硬體已經完成整修,也得到鄧麗君家人的支持,將來會展示相關的文物。

鄧麗君在糖廠村出生,雖然幾個月大就又隨著父親遷往他地;

但她的歌聲那麼甜美,像出生地的糖一樣,令人懷念而不曾消逝。

 

 

摘錄資料來源:遺忘錄
摘錄資料網址:http://hmtieu.pixnet.net/blog/post/29837529-萬人飯擔新傳奇
作者:HMTieu

資料來源:雲林縣褒忠數位機會中心
資料網址:
http://bz.yldoc.nfu.edu.tw/photo2.php?class_sn=279&pic_sn=1873
http://bz.yldoc.nfu.edu.tw/culture.php
http://bz.yldoc.nfu.edu.tw/special.php
http://bz.yldoc.nfu.edu.tw/newsdetail.php?id=3013
http://bz.yldoc.nfu.edu.tw/newsdetail.php?id=3248
http://bz.yldoc.nfu.edu.tw/newsdetail.php?id=3980
http://bz.yldoc.nfu.edu.tw/newsdetail.php?id=4014
http://bz.yldoc.nfu.edu.tw/newsdetail.php?id=4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