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6筠園清潔義工日誌

DSC07977.JPG    

第一件事情 : 清理三秒膠清理、墓碑固定照片的四周膠帶痕跡

3周前,看到友站疏樓大PO文去筠園,看到墓碑上有三秒膠的醜陋殘痕,

"衝動+應該衝動"去買環保去漬油、刮刀,想要周末去清潔墓碑上的三秒膠。

而atarikcn建議使用日本的海綿,

摩擦力好,而且是細緻研磨,用水就可以做好清潔,

於是atarikcn從日本寄海綿和抹布後,就決定此一周末去筠園。

上一周,看到一位臺灣君迷李阿佳PO文自己已用酒精、化妝棉清理,

但未知最後清理結果如何,所以我仍維持原定計畫去筠園看看。

若三秒膠清理已OK就天下太平,只要再清潔墓碑固定照片的四周膠帶痕跡。

為了避免清潔時發生意外的情況,我仍把全部的工具都裝入背包 - 

去漬油、刮刀、海綿和抹布、裝水塑膠瓶、衛生紙。

7:20出發去筠園。

想不到...前幾天臺灣天氣都很好,今天一早卻下雨,

雖然出門的時候雨已經停了,但烏雲雲層很厚,

即使台北不下雨,金山也可能陰雨綿綿。

(曾經遇到石門和金山的交接處,立刻無雨,超妙的,

讓我深刻感受到兩地相鄰卻不同天氣的書上地理知識是會發生的)

猜測陽明山的霧氣一定很重,採安全去程路線,改從北海岸到金寶山。

DSC07917.JPG 

DSC07918.JPG  

路途中,停紅綠燈時間多的原因,直到9:20才到筠園。

這時約9:00的邱大姐已到筠園,

我先放上自己的紀念卡片(放上 " 再見我的愛人解讀篇 " ),立即執行清潔工程。

DSC07922.JPG

DSC07954.JPG

本來我只用海綿沾水擦拭,發現效用有限,

於是我嘗試用指甲刮膠跡就刮掉了,就把去漬油、刮刀的殺手鐧拿出來了。

 

邱大姐提醒我避免把石碑和石棺的既有膠擦掉 ; 

還有使用去漬油後,石碑還要用水擦拭一遍,因為去漬油有染劑。

清潔過程中,遇到2位日本人來祭拜,

呵~這時石棺上有太多工具了,一堆瓶子、蓋子、海綿、刮下來的屑。

為了讓別人能拍照,我用肢體動作表示請他們等一下,

我把工具挪到筠園大石前面,讓他們拍筠園美觀的照片。

清除白膠、膠帶殘跡之後,我再用水擦拭有抹過去漬油的位置,

再把刮下來的屑丟到垃圾袋。

再來,大家應該都碰到一個現象,

東西濕的時候看不出清潔有問題,乾的時候就能看出一堆擦過的痕跡、水漬。

濕的時候大理石都是黑的,我不能保證清理一定成功。

於是我先用薄抹布先擦乾淨、再用衛生紙擦一次,

看大理石乾燥的狀態下也都沒有問題、沒有殘跡,就安心了。

 

清潔前

DSC07929.JPG 

DSC07932.JPG 

 

清潔後

DSC07973.JPG

DSC07936.JPG

DSC07971  

DSC08084.JPG

 

將工具收回包裡,走到石棺前面,看著墓碑的眼前狀態,確認清潔乾淨。

視線改放到石棺前的小小照片,覺得詭異,

心想"為何薄薄的一張照片都直立不會倒下來"。

馬上轉為不好的念頭,該不會又是....,

立即走上前翻照片,看到後頭有厚度的雙面膠黏著照片和石棺,

我整個人暈了又炸了。

DSC07939.JPG 

DSC07940.JPG 

好不容易清理完一個又來一個,大家是在搞啥阿!

我直接動手撕下來,同時向站在旁邊的許阿伯說

"請您以後看到有人在筠園、石棺黏東西,一定要制止"。

許伯伯沒有概念,說"黏沒有關係。"

這時我和邱大姐說不行。

我說"絕對不行,石棺不是讓你亂黏的地方,你也來黏、我也來釘東西,都可以囉?!"

許阿伯說"沒會釘東西吧?"

我搖頭,想"什麼鬼都做得出來。"

我想許阿伯是每天待在筠園的人,

只能再次重複跟他說"有人黏東西,你一定要罵他"

哈~我急了,直接用詞說"罵",心想"不該這麼說罵他,許阿伯也做不出來"。

我修正說"不是罵XD,是制止他。"

許阿伯笑了笑,也不知道是否了解@@。

 

這張的雙面膠較易清理,

所以撕下來後,用海綿和水清潔一下就OK了,不似三秒膠要大動干戈。

這時邱大姐因為下午還需上班,所以先一步離開筠園。

 

 

第二件事情 : 清潔筠園周圍的環境

5/8為了找出我帶來的紀念卡片,無法踏入石棺周圍的花海,

而繞道筠園的草叢地方,發現.....有很多垃圾@@ 

DSC07941.JPG

我知道許伯伯應該是沒有打掃這些區塊,於是我今天就一起清理了。

我向阿伯說"草地、樹林的垃圾很多要打掃,筠園都沒有清潔員工打掃嗎?"

許阿伯說"那裡看不到,沒關係。"

我說"哪會看不到,5/8人那麼多,哪裡都站人,一堆人都會看到。"

而且不管有沒有人看的到,畢竟是鄧麗君住的地方,一定要清潔。

難道鄧麗君不會在意自家的庭園有垃圾嗎XDDD  呵~絕對不可能。

經過今天~我知道許阿伯會把孤枝落葉掃到草叢、泥巴地方,

但是草叢、泥巴有垃圾都不處理。

孤枝落葉會隨自然腐爛,此動作沒有問題,

但是其他的垃圾就是垃圾,應該要清除掉。

阿伯只有帶一枝掃把,

我跑去問守衛" 有沒有清潔的長夾子,不管是守衛室、管理業務處" ,

他回說都沒有(因為沒清理,所以沒工具?__?a)。

我只好豁出去,從自己的背包找出一個小塑膠袋套住手來撿,

還有邱大姐裝鮮花的大塑膠袋發揮作用,可以當大的垃圾袋。

垃圾最多的排序是:五顏六色的糖果袋、香袋、

香(像是隨手一丟,判斷這是可以隨自然腐爛,所以我就不撿了,

但都不拿去垃圾桶丟是怎麼樣阿!!!!)、打火機,還有保麗龍、塑膠袋,

最妙的是有罐頭拉環蓋子(來筠園吃罐頭...@@a)。

IMG_0380.jpg   

 

因為沒有長夾子,所以~身入草叢、踩進泥巴,

身上2次黏到一個竹節蟲還嚇到我XDD

撿完垃圾還真是一身狼狽XD,處理完滿身泥濘,

因為今天金山的天氣很差,金寶山雲霧繚繞、又有毛毛細雨,

潮濕的情況下,所以沾了不少泥巴、灰塵,無法拂去,只能直接用水清洗。

身穿的黃色風衣就直接脫掉等回家清洗, 

不過清理時有鄧麗君的歌聲,也算是歌迷和偶像的相互回饋囉~

IMG_0381.jpg

 

許阿伯問我是不是金寶山員工。

我說"不是...,我只是歌迷"@@

因為清潔人員都穿黃色,我也穿黃色風衣,可能因此看起來很像打掃員工XD

我心想現在流行海灘淨灘,我看筠園也需要淨園了,也真需要清掃的義工。

到底許阿伯、打掃員工的清潔工作分配是.....是不是應該明確協調一下...。

我向守衛說筠園很髒亂,他還很困惑。

我心想你們的清理太表面了...垃圾明明就這麼明顯...。

就像客廳打掃,只整理客廳桌子是清潔的,而地板有一堆垃圾。

 

完成後,坐在涼亭休息,吃一下早午餐XD,還有網上回報筠園現況。

DSC08031.JPG

 

 

第三件事情 : 丟掉萬惡的相框

DSC07948.JPG

君迷們希望把三秒膠魔鬼的相框丟掉,不值得許阿伯每天帶來帶去,

我向許阿伯說三秒膠的事情,他說 " 沒有,這只是放 "。

我說"  5月8日我們都看到了,就是這個相框黏在石碑上,後面還有白膠痕跡 "。

拿起相框指給許阿伯看,他還是笑了笑沒說話....。

@@ 到底是...

我心一橫,中午就把相框拿去丟掉。

想到Fish提過,有鄧麗君的照片不能隨便當垃圾丟,

所以丟到垃圾桶讓我的舉動很有罪惡感XD。

 

 

第四件事情 : 向金寶山管理業務處反應筠園的石頭脫落

5/8邱大姐有提醒石棺墓碑後面的地上有石頭脫落,需再維修。

於是我拍攝了石頭脫落的情況、位置後,

走去管理業務處門口,本來要準備打開相機的照片再進去說明,

裡面的員工看到後立即主動前來詢問有什麼事情。

我說 " 筠園有石頭脫落 " ,同時將相機的照片給她看。

我問 " 這是反應給金寶山還是鄧麗君文教基金會?"

她說 " 跟我們說就好了,我們會派人去處理。"

她請我入內稍待,因為要COPY記憶卡的照片。

DSC08024.JPG

DSC08022.JPG      

我覺得~態度還蠻不錯的,所以我又趁機問了一下"請問筠園有打掃的員工嗎?"

她回說"有"。我就回應早上撿到的垃圾@@ 她也是困惑了。

也許沒去視察的話,真的表面是還蠻乾淨的XDDD。

 

 

第五件事情 : 播放清平調

DSC08006.JPG

友站疏樓大提供清平調的完整版音樂,

我本來已經放了特展買的小音響要播放,

發現小音響不能播放wma的檔案,所以音響沒有出聲。

只好現場趕緊臉書求救友站再次即時提供音檔,

我會直接用手機播放給鄧麗君聽。

 

此版與5/8播放的版本差異是~

這次播的比較清晰的鄧麗君聲音、只有個人演唱3分多鐘。

第一次播放的時候,因為我原本的手機設1分鐘鎖定關螢幕,

所以播到1分鐘的時候,剛好第一段也完了,

石棺上方的樹葉就一陣風掃過,讓很多樹葉上的水珠掉落下來。

後來我把手機時間改設永久不關螢幕,3分多鐘播完,

又是石棺上方的樹葉就一陣風掃過,讓很多樹葉上的水珠掉落下來。

此情況~大家就自我解讀吧XD

 

第六件事情 : 與鄧麗君獨處的時間

每個人都希望與鄧麗君獨處的時間。

許阿伯和來自桃園的大哥離開前,我都坐在涼亭聽歌。

DSC08021.JPG

許阿伯4點離開之後,來自桃園的大哥走進筠園,和鄧麗君說話。

他的故事是曾向鄧麗君許願若達成,將在筠園待上三天三夜。

那三天三夜,他說"曾看到小徑上的石柱在石碑上的反射影子,曾有快速移動。"

還有自己找過鄧爸鄧媽的墓園都找不到,

叫鄧麗君"小君"的蘆洲故友(是位孤兒,小時候鄧媽媽對他也很好)帶他去找就找到了。

 

DSC08075.JPG

桃園的大哥離開後,終於換我可以和鄧麗君獨處了。

對於筠園的擺飾做了一些調動。

把放在花圈內的台啤移放到紫色花盆旁邊,我想這樣比較雅觀...。

再來因為清理筠園的時候,看到很多香被丟在草叢裡,有莫名的陰影,

於是用雙手抓起香爐內已燒完的香,丟到垃圾桶裡。

拔掉香的時候,香爐上方周圍都沾上香灰泥,搞得香爐很髒@@,我又拿水清洗一下香爐。

 

再看到紫色花盆旁的礦泉水瓶似乎是故意放的,方便澆水。

但是香爐旁邊也有一罐水瓶...於是我保留香爐旁的瓶子,清掉石棺上的水瓶,

因為石棺上應該只放紀念物品,不是工具。

最後離開的時候,聽到鄧麗君唱償還,也算是不錯的ending。

下山的時候,金寶山下、金山下著大雨,

但之前的同樣情形再次發生,到了石門完全無雨...。

 

今天不能動手的事情,就是銅像的金漆已經小部分脫落,

需要再做維護。

DSC08040.JPG

 

今天改觀的事情,來看鄧麗君的散客陸續都有,

看到4個大男生各自拿著一束花來追思鄧麗君,

還有媽媽級拿著一大束花來看鄧麗君。

DSC08087.JPG

 

經歷今天我是對許阿伯有兩面評價,

好的評價是~

1. 他每天10點~16點義務介紹鄧麗君,即使今天天氣不好也來筠園,

雖然有些介紹是錯的,但是介紹的面向很基礎,

起碼遊客可以知道"筠"怎麼念,所以~還可接受囉!

2. 會清掃,但只清掃看的到範圍的孤枝落葉到草叢、泥巴地方。XD

不過草叢、泥巴的地方,許阿伯不管垃圾我是覺得不嚴重,

因為金寶山回應有清掃員工,那就是清掃員工的問題。

3. 我在清潔石碑的時候,因為金寶山一直下著綿綿細雨,

我急著先做清潔,不管背包被雨淋濕,

阿伯主動打開他拿著金寶山雨傘來遮我的背包,

(因為他也很有經驗地遮蓋自己帶來的東西XD)

我當面說了謝謝。

不過許阿伯需要灌輸、加強的觀念,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有人亂黏、亂貼,每天在筠園的許阿伯需要知道"不能做、要制止"。

還有~只要是紀念公園的範圍,都是要清潔的地方,

不是只有石頭的地方乾淨就好,筠園周圍的草叢都是鄧麗君家,

都不能亂丟垃圾、也要清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