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夢啟示錄─「紅」與「不紅」之外

作者: 唐湘龍

 

今天50歲左右的中國人相信,三個姓「鄧」的深度改變了中國。

中國的鄧小平,台灣的鄧麗君,美國的鄧波兒。

 

我曾經很積極、很主動參與鄧麗君文化價值的重建工作,

我總是提醒一些偶而有機會深談的大牌藝人,演藝事業不只是「名和利」,

重要的,是逐夢過程所累積的形象和能量,是非常重要的社會資產。

演藝流行文化的感染力量,是當代最驚人的軟實力。

 

演藝事業,不是只有「紅」和「不紅」,「大牌」和「小牌」的差別。

這是個可以獨善其身,可以兼善天下的事業。

秀蘭鄧波兒的一生,大概就說了這樣一個好故事。

 

 

摘錄文章來源:2014/02/14 18:20 / 社會觀察>奇摩新聞
摘錄文章網址:http://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星夢啟示錄─「紅」與「不紅」之外-102034056.html

...........................................................................

 

如果花博記得鄧麗君

作者: 路仁教授

 

到銘傳基河校區教書,常見遊覽車載來一批批陸客,逛完士林夜市後,在基河路旁露天咖啡閒坐。

「不知道為了什麼,憂愁它圍繞著我...」

店家播放鄧麗君的「千言萬語」,陸客一個接一個開口唱,

我遙想曾在加拿大的中式餐館,聽見華人一起哼唱,鄧麗君的容貌又浮現腦海。

 

在兩岸槍砲以對,空飄氣球載著文宣要征服對岸時,只有鄧麗君的歌聲真的飄過海峽,征服人的心。

不是現代行銷的疲勞轟炸,而是有人聽見甜美聲音,忍不住要分享給另一個人,一個傳一個,

從福建沿海傳到蒙古草原,從台灣到香港、到新加坡,到東南亞華人圈。

 

然後,鄧麗君勤學日文,將日文歌唱得字正腔圓,

創造「唱片有線大賞」三連霸記錄,連日本人自己都不曾有過。

然後,她又勤學台語,從舊情綿綿、雨夜花到望春風,以一個外省女兒的身分,唱響十多首台語老歌。

 

「她的聲音很甜,」我的母親只會說台語,有回跟我介紹這位她新聽見的歌手。

不是電視廣告推薦,「賣菜阿婆放給她聽的。」

在我從流行音樂,轉走向古典音樂之路,

而年老母親還戀戀台語老歌時,鄧麗君的歌是我們母子在音樂世界的唯一交集。

 

「獨夜無伴守燈下,清風對面吹,十七八歲未出嫁...」

客廳播放鄧麗君的歌,喚醒母親18歲的記憶,

從漁村步行到父親的村莊種田,被遠方的父親看見,央求我祖母去提親,然後建立家庭,一起攜手走過被倒債的苦難歲月。

忽然她想起父親去年走了,眼淚不禁滑下,我的淚也是。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基河路旁的店家在「千言萬語」後再播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勾起我與家人相處的往事。

陸客似乎對這首歌更熟悉,開口的人更多,

他們渡海來台旅遊,在士林夜市享美味,但也許此刻的心靈最滿足。

「大家上車了,」領隊拿著旗子嘶喊,他們依依不捨地離去。

 

「他們下一站去哪裡呢?」我想著,也許是台北101、故宮,也許是龍山寺,

但不能有一個美麗的地方,讓陸客、日客、港澳客或台灣人,能好好地回憶鄧麗君嗎?

最近成大學生力爭將成大新廣場命名「南榕」廣場,以紀念鄭南榕曾爭取言論自由。

 

但在那共黨虎視眈眈台灣時,有個藝人堅定反共,不停到前線勞軍,撫慰軍人鄉愁,喚起保家衛國情操,

讓台灣保留一塊未被集權併吞的土地,終於長出言論自由果實、結出民主花朵。

所以我可以提議將圓山的「花博公園」更名為「鄧麗君紀念公園」嗎?

 

讓花博內的一個館,放置鄧麗君的紀念品,讓花博的花香中,飄著鄧麗君的歌聲。

我們要成立鄧麗君紀念公園,讓海內外到訪過的華人,都和那裡的花草一樣,

記得曾經有一個人來自台灣,以她甜美的聲音,征服過大陸、東亞和東南亞的泥土。

 

懷念鄧麗君,請聆聽我為她寫的音樂情詩。千言萬語 詩詞/路仁教授 音樂/路仁工作室鋼琴曲61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Wf6WHoKDc8#t=54

 

 

文章來源:2014/02/19 15:43 / 路仁教授談教育
文章網址:http://blog.udn.com/mybook678/106518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