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鵬辦新台幣設計競賽 鄧麗君成唯一入選肖像

2018設計新新台幣比賽1.jpg

君迷們來投票喔:http://designntd.buzzorange.com/vote

比賽辦法:本比賽透過臉書帳號登入投票,每一個臉書帳號在投票期間內每天都可投票,每個帳號可對多組作品投票,但針對同一個作品僅可投票一次,且投票後不得更改。

投票期間:2018/1/26 - 2018/2/25

票選結果:2018/2/27

比賽來源:

設計新台幣・設計新台灣
您可曾想過,未來新台幣改版的那一天,新鈔上的圖案會出自於您的設計?「國幣」的價值,不只是購買力與經濟力,也展現國家的設計力和競爭力。2017 年初以來,重新設計新台幣的構想,再次引發各界熱烈的討論。立法委員高志鵬提出中央銀行法修法提案設置「國幣設計委員會」,並舉辦「新。台幣設計競賽」,透過設計力激發台灣競爭力!

我們邀請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學生、民眾一同響應,透過創意的激盪與公民參與的討論,一起創造台灣新圖騰。用最美的鈔票,讓世界看見台灣!參賽作品將由專業評審選出「新。台幣設計大賞獎」與網友票選的「網路人氣獎」,所有參賽作品都將有機會另作展出。

國幣是我們共同的記憶與象徵,我們的目標是透過競賽凝聚共識,在不久的未來能設計出一款讓國民感到自豪的鈔票!

 

資料來源:設計新新台幣比賽
資料網址:http://designntd.buzzorange.com/

--------------------------------------------------------------------

高志鵬辦新台幣設計競賽 鄧麗君成唯一入選肖像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去年初提出改版新台幣圖案主張後,

近日更舉辦設計徵件及票選活動,民眾可在網路上投票選出最喜歡的新台幣設計式樣;

進入票選階段的作品,幾乎都是以台灣人文風情或風景名勝為設計主題,

和現行的故總統蔣中正、國父孫中山的肖像不同,

唯一有肖像的,是已故歌手鄧麗君。

20190131聯合報-新台幣設計鄧麗君肖像1.jpg

設計新台幣比賽,作品:「悅耳的歌聲-500元鈔票」,創作者陳舒婷。是唯一有肖像的,是已故歌手鄧麗君的肖像。圖/翻攝自設計新新台幣比賽首頁

 

高志鵬說,他去年提出新台幣圖案改版的構想後,

除了提出修法,要求成立「國幣設計委員會」,

將於新台幣改版時納入公民參與程序,讓民眾自己決定新台幣樣式,

還和網路媒體合作,舉辦「新。台幣設計競賽」新台幣設計徵件活動,

投稿截止現進入票選時間,投票將於2月25日截止,

27日公布票選結果,高志鵬也在臉書上強力宣傳催票。

 

專業組進入第二階段的作品意象,

包括原住民圖騰、梅花鹿、藍腹鷴、台灣雲豹和台灣黑熊等台灣特有動物,

也有野柳女王頭、玉山等風景,還有台北101、豐年祭、廟宇及貨櫃出口的圖案。

創意組的取材意象更多元,有鄧麗君、蓮霧、珍珠奶茶,

甚至還有測試色盲的圖案作為設計元素。

 

專業組目前票數最高的,是「福爾摩沙-美麗之島」,

兩千塊上是台北101、一千塊上是藍腹鷴、五百塊上是梅花鹿、兩百塊是台灣黑熊,

一百塊上則是台灣雲豹,這套鈔票設計的票數接近三千票。

20190131聯合報-新台幣設計鄧麗君肖像2.jpg

設計新台幣比賽,作品: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創作者Yujun Lin。是專業組目前票數最高的,兩千塊上是台北101、一千塊上是藍腹鷴、五百塊上是梅花鹿、兩百塊是台灣黑熊,一百塊上則是台灣雲豹,這套鈔票設計的票數接近三千票。圖/翻攝自設計新新台幣比賽首頁

 

比賽主旨指出,

「國幣是我們共同的記憶與象徵,我們的目標是透過競賽凝聚共識,

在不久的未來能設計出一款讓國民感到自豪的鈔票」;

比賽分為專業組和創意組,

專業組必須設計全套五張鈔票,創意組只需設計單張,

專業組入圍名單由評審線上初審,最後六組進入第二階段全民線上投票,

將選出前三名及三名佳作,創意組只要符合投稿標準皆可進入全民線上投票階段。

評審包括Plugin B&V 營運總監朱開宇、921大地震紀錄片《生命》導演吳乙峰:

Circle 創辦人兼創意總監陳秋惠、FLiPER 共同創辦人兼董事長蔡嘉祥、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蘇哲賢、國發會諮詢委員戴季全;

首獎獎金十萬元、貳獎八萬元、參獎六萬元。

20190131聯合報-新台幣設計鄧麗君肖像3.jpg

 

 

 

設計新台幣比賽,作品:台灣-美麗生命的凝聚力,創作者汪怡君。圖/翻攝自設計新新台幣比賽首頁
20190131聯合報-新台幣設計鄧麗君肖像4.jpg
設計新台幣比賽,作品:「台灣藍鵲-發現台灣之美」,創作者陳潔儀。圖/翻攝自設計新新台幣比賽首頁
20190131聯合報-新台幣設計鄧麗君肖像5.jpg
設計新台幣比賽,作品:「原生」,創作者蘇美惠。圖/翻攝自設計新新台幣比賽首頁
20190131聯合報-新台幣設計鄧麗君肖像6.jpg
設計新台幣比賽首頁。圖/翻攝自設計新新台幣比賽首頁

 

新聞來源:2018/01/31 11:07/聯合報
新聞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959478
記者:徐偉真

--------------------------------------------------------------------

 

【來選新台幣新設計】鄧麗君登上鈔票很怪嗎?你們可能還小,不知道他當年多火!

 

【選一張你喜歡的新新台幣設計!】

投票懶得看文章的人,直接點這裡投票 
→   我要投票 (不限票數!看到喜歡的作品都可以投,但每個作品只能投一次唷。)

 

為了轉型正義、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

去年高志鵬立委推行「設計新新台幣」新鈔設計的徵件活動,

透過重新設計新台幣的構想,去除過去威權、偶像崇拜的痕跡,

並且用設計力促成台灣創意、設計產業的競爭力。

 

這次的活動也在今天登上 PTT 熱門討論串上!其中有一組作品特別吸引鄉民的注意:

 

因為這次的 徵件活動 不會只有設計領域的設計大師,

而是讓全民都能一起參與,前兩天我們介紹了兩款專業組的作品,

這個創意組以「鄧麗君」為主角的設計引起網友討論,

讓我們藉此機會除了認識設計師的理念外,也一起回顧:鄧麗君到底多厲害?

 

據 設計師的說法 :

「會選擇鄧麗君作為鈔票的人物,是由於她在台灣人的心中不曾被遺忘過。

直到今天,她悅耳的歌聲仍活在台灣人的心中。」

以鄧麗君為主角,他延伸想像,將清新淡雅、和鄧麗君一樣的樹蘭放在鈔票上,

並把國家歌劇院設計在鈔票背面。

之所以會選擇音樂家和歌劇院作為鈔票設計的基準,

設計師表示 ,「為支持鼓勵台灣人民多多創作,努力發展設計的軟實力。」

 

只要大家還沒失憶應該對這個圖片不陌生:

29 日是鄧麗君的冥誕,也因此登上 Google 首頁。

20190131報橘-新台幣設計鄧麗君肖像2.png

他到底多厲害、當年多紅?

《月亮代表我的心》是文建會主辦的「建國 100 年金曲」

(備註:這裡的「國」是中華民國)票選活動榜首,

也是兩岸票選百年金曲榜首、香港 20 世紀十大金曲之首;

《任時光從身邊流逝》、《愛人》是日語歌的經典;

台灣七、八年級生也能唱出《我只在乎你》、《甜蜜蜜》、《小城故事》。

 

1967 年,當時才 14 歲的鄧麗君已經是台北七重天歌廳的駐場歌手,

還會接拍電視廣告,更是參與勞軍義演,是人稱「永遠的軍中情人」,

同年他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並以《晶晶》主題曲、瓊瑤電影主題曲開始紅出台灣。

他是紅遍台、中、港、東南亞和日本的亞洲歌姬,

在日本甚至跟美空雲雀、松田聖子、千秋直美、山口百惠並稱五大歌姬。

 

他得的獎從 1974 年一路到離開後五年不間斷,竟然這麼多:

延伸閱讀: 把鄧麗君得獎紀錄放進文章就爆了!他得過得獎有自己獨立的維基條目

 

為什麼中國人愛鄧麗君?

很簡單:鄧麗君讓當時的中國人認識到音樂的可能性。

到了改革開放,才發現原來歌曲並不是都要歌頌領袖、 歌頌黨。

還可以情情愛愛,纏纏綿綿。

即便早期鄧麗君的歌曲被視為靡靡之音,

但在私底下人民依然會偷偷地來聽——

「白天聽大鄧,晚上聽小鄧」的說法不脛而走,

而實際上連大鄧(鄧小平)也稱讚過鄧麗君。

 

那為何日本人也愛鄧麗君?

鄧麗君唱過不少日文歌,但為何紅的是他不是其他人?

有個說法 很有趣:「那幾年是日本泡沫經濟的高峰期,

上班族成天進出銀座的高級俱樂部,剛結婚的男生跟著同事去喝酒,總會認識一些小姐,

有時候心動了,但知道不能跟這些人有任何關係

——那種只能愧疚讓女生苦守、給不了承諾的憂傷情緒,鄧麗君的歌詞都唱出來了。」

 

他的葬禮是「國葬」等級

生前光榮外,在鄧麗君過世後,

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是頒發「褒揚令」表揚他的愛國情懷和演藝成就,

還准許在他的靈柩上覆蓋青天白日黨旗、青天白日滿地紅中華民國旗

(By the way,當時把旗子蓋上去的是吳伯雄、許水德這種大咖)

鄧麗君治喪委員會主委是當時的省主席宋楚瑜,而「筠園」二字也是他親題的;

連戰、郝伯村、蔣仲苓、陳水扁都親臨致哀;

台灣、香港、中國、日本媒體都紛紛在新聞中哀悼他。

 

以上算是回應了網友對「鄧麗君到底多紅」的疑惑 XD

今天除了介紹創意組中讓網友特別討論的新台幣候選作品,

也帶大家回顧了一代歌姬的輝煌,

各位不妨看完這篇文章後,也去看其他能與這個作品匹敵的超優秀候選設計吧!

 

現在,和《報橘》一起支持台灣轉型正義!

20190131報橘-新台幣設計鄧麗君肖像3.png

國民黨花 50 年把台灣打造成充滿威權、偶像崇拜的國家機器,
甚至連我們每天用的新台幣上都是孫中山和蔣中正的頭。這樣不對!

選出你心中最美的新新台幣,親手把醜翻的孫蘿莉送走 
→   我要投票

(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

 

文章來源:2018/01/31 / buzzorange 報橘
文章網址:https://buzzorange.com/2018/01/31/teng-li-chun-on-ntwd/
作者: 余如婕

新聞來源:
新聞網址:
記者:

新聞來源:
新聞網址:
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