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雪懷憶鄧麗君

1978年-向雪懷與鄧麗君.jpg

1978年向雪懷與鄧麗君在錄音室的工作場景

 

儘管音樂真人秀能宣傳音樂,

但歌手在裡面的演唱方式並不能真正推動音樂的發展,

向雪懷:「為了征服觀眾,歌手就好像玩雜技一樣,

唱高八度,兩個轉體然後再落下來,這是演出,不是唱歌,

它能表現歌手的能力,除此以外就沒別的了,

鄧麗君、張學友都不會這樣誇張地唱歌,越簡單越好,但

是我們現在已經很喜歡演出,而忘記了唱歌」。

 

向雪懷,東山飄雨西山晴填詞人。

本名陳劍和,創作生涯中他用「向雪懷」的筆名,為香港幾乎所有的當紅歌手都寫過歌,創作了上千首佳作,是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詞壇重要的指標性人物之一。

向雪懷是香港樂壇出了名的多面手,他出道從錄音雜工做起,一步步成長為香港的王牌監製,經他負責監製的唱片銷量遠超一千萬張,再到掌舵唱片公司的經理人,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音樂全才。
他與香港諸多歌手都有過無間合作,包括譚詠麟、林子祥、徐小鳳、鄧麗君、梅艷芳、張學友、劉德華、張國榮、陳百強、李克勤、鄭秀文、黃凱芹、黎明、成龍、草蜢等等。這些優秀歌手的盛行,一定程度上得益於向雪懷的創作與監製。

向雪懷起初只是寶麗金唱片的雜工,但他有機會接觸許多大牌明星。有一次「歌神」許冠傑來問他對一首新歌歌詞的意見,讓向雪懷大感「受寵若驚」,他把自己對歌詞的想法告訴許冠傑之後,得到歌神的嘉許。不久,許冠傑就把向雪懷推薦給了著名音樂人馮添枝和寶麗金時任老闆關維麟,這件事也敦促他邁入詞壇。

 

出處/每日頭條

.........................................................

七七年他入職寶麗多唱片公司(寶麗金的前身),

職銜美其名是「錄音室助理」,實際是打雜,與辦公室助理同級。

 

但他工作表現出色,能者多勞下,除了打雜還被安排「剪帶」。

當時歌曲編輯沒有電腦軟件幫手,名副其實是用剪刀剪帶。

「我剪得好準,全間公司的歌手都找我剪,包括鄧麗君。

要剪得好首先耳仔要靈,做事謹慎,好多人剪完就算,

我剪完一定重聽,那餅帶一定無駁口。」

 

出處/realforum

.........................................................

 

向雪懷七十年代尾做錄音室助理,兼職填了鄧麗君的《東山飄雨西山晴》,

當時他常跟鄧麗君去避風塘吃宵夜。

談到鄧麗君,

他說:「她是大師級,一來到錄音室,

聽清楚自己聲音狀態,檢查米高峰、耳筒,

正式錄三次,再聽一聽細節有否不足,再補三次,

只需兩小時錄好,不會浪費時間,說明她很專業,

現在很多人不是,來到還拿着歌紙,怎會了解歌曲想表達什麼?

年輕一輩要學習。」

 

工作以外,向雪懷常和鄧麗君吃宵夜,

她不喜歡人多的地方,必定去銅鑼灣避風塘。

「有艇仔划過來賣唱,別人不知這裏坐着鄧麗君,

一見她,嚇得幾乎跌落水,

鄧麗君很尊重別人職業,出手很疏爽,別人給一百,她給五百元。」

 

出處/明周

.........................................................

新聞來源:2016/10/25每日頭條 in 娛樂
新聞網址:https://kknews.cc/zh-tw/entertainment/49jj5q.html
記者:

新聞來源:2016/08/06/明周
新聞網址:http://bka.mpweekly.com/interview/shall-we-talk/%E9%84%A7%E9%BA%97%E5%90%9B%E9%81%BF%E9%A2%A8%E5%A1%98%E5%90%83%E5%AE%B5%E5%A4%9C

新聞來源:2016/08/03/realforum
新聞網址: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218276
撰文:梅思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