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皇都戲院】皇城大江大海 鄧麗君初試啼聲

 

  • 1959年落成的皇都大廈,在那個年代可謂不負「皇者之都」的美名。懷緬過去,大廈坐落於市中心,住戶少而密度低,底座是包羅萬有的商場,更配備富麗堂皇的電影院,套用現時的標準,絕對稱得上是真豪宅。
  • 一座皇都,內藏大江大海。
  • 17歲的鄧麗君,初踏台板,在這裡留下了甜蜜的歌聲。台灣人到過皇都,就會讚嘆:「這裡是東方之珠呀!」
  • 大隱隱於市,這裡的居民,包括「董家菜」的創辦人,曾為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做飯。
  • 韶華已去,2016年的今天,這座建築物除了呎價依然風光, 它的艷麗史卻越來越少人提及。跨四代住戶的第二代、三十多年住客董太太向記者訴說她心目中的「皇者之都」。

 

見證鄧麗君走紅 皇都戲院要拆除

曾經播放過不少經典外國電影及香港電影,以及屬香港現存戰後戲院中最舊戲院建築,63年歷史的北角皇都戲院。

皇都戲院在1952年開幕,最初名為璇宮戲院(Empire Theatre),1959年才易名皇都戲院,戲院至1997年正式結業,繼續在上址營業的是一間桌球會。惹起國際及本地保育團體關注,擔心皇都與其他私人建築一樣,難逃清拆命運。

古蹟辦建議皇都戲院評為三級歷史建築,古諮會今開會作決定。香港民間團體「活現香港」曾花兩個月時間,研究及撰寫舊皇都戲院文物價值評估報告,除發現戲院是二次大戰後最古老單幢式戲院建築,也是現時港島區最舊的戲院建築,戲院屋頂「呈拋物線型的飛拱支架」在亞洲獨一無二。見證香港電影業光輝歲月外,翻查文獻、舊報章等資料,更發現皇都原來除放映電影外,因戲院採用鏡框式(proscenium)舞台設計劇院佈局,不少大型古典音樂演奏、戲劇及舞蹈表演曾在皇都舉行。

當中知名的表演者,包括世界知名的小提琴家Isaac Stern、百老匯歌舞團等;1956年2月,英國著名男高音Peter Pears及20世紀古典音樂殿堂級作曲家Benjamin Britten也曾在皇都舉行演奏會,獲當時香港總督葛量洪成為演奏會榮譽贊助人,當晚更偕同夫人親臨欣賞。

在北角成長及居住的中大建築文化遺產研究中心文物主任吳韻怡也稱,皇都對香港電影業、文藝事業發展有重大影響。她指50年代港缺乏大型文藝表演場地,「嗰時未有大會堂,冇其他表演場地,西方知名音樂人士喺皇都表演,仲有粵劇及京劇,鳳凰女、麥炳榮等」。1970年代、鄧麗君亦隨台灣藝團到皇都戲院表演。

70年代台灣寶島歌后鄧麗君17歲隨台灣凱聲綜合藝術團初來香港,首次接觸的舞台也是皇都,讓皇都戲院見證台灣之星與港人的交匯。團體指報告力證戲院在歷史、建築方面的極具保育價值,應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活現香港創辦人陳智遠稱,戲院除了極具歷史價值,報告顯示戲院的建築風格在香港獨一無二,甚至在遠東也十分罕有,戲院屋頂呈拋物線型的飛拱支架屬全亞洲獨一無二。而近日外牆廣告牌拆下,令藝術家「梅與天」的作品「蟬迷董卓」的大型建築立面浮雕重見天日。
陳智遠指上月已將舊皇都戲院文物價值評估報告轉交古蹟辦,認為戲院應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如果政府覺得只係值三級(歷史建築),好希望佢哋會公開評審準則,同公眾交代」。  

 

皇都戲院文物價值評估報告:http://walkin.hk/wp-content/uploads/2016/04/Heritage_Value_Assessment_Former_State_Theatre.pdf

 

「以前的北角,等如今天的銅鑼灣」

皇都大廈距離地鐵炮台山站僅五分鐘路程,「下一站」,就是天后。今天,百德新街的愛侶,逛的是時代廣場及翡翠明珠廣場,當年,時髦情侶愛結伴到皇都戲院,看一齣不便宜的戲。那些年的新都城、國都及皇都戲院,是著名的「蒲點」,當中最豪華的必數皇都。據董太憶述,要進皇都看戲,十多元票價是基本入場費,實屬奢侈之舉。

 

20160421保育皇都戲院5.jpg

1952年皇都戲院前身璇宮戲院落成,屬早期重要表演場地。受訪者提供圖片 /  蘋果日報

 

20160421保育皇都戲院1.jpg

 

 

鬧市中朝向英皇道的皇都戲院。(潘安奇攝) /  香港01港聞

 

20160421保育皇都戲院2.jpg
皇都戲院在昔日是情侶的拍拖勝地。 (潘安奇攝)  /  香港01港聞

 

20160421保育皇都戲院4.jpg

皇都戲院受蘇聯建築的建構主義風格影響,建築結構全球獨一無二,戲院大廈外更有一幅題為「蟬迷董卓」的大型藝術浮雕裝飾。(陳玨明攝)  /  臺灣醒報


 

 

20160421保育皇都戲院3.jpg

皇都建築的飛拱支架也是本地難得的建構主義建築  /  香港01港聞

 

鄧麗君的甜蜜蜜第一次

寶島歌后鄧麗君,17歲隨台灣凱聲綜合藝術團初來香港,首次接觸的舞台也是皇都。

董太太如此形容:「我們樓下很興旺!

我們來的時候,1979年來的,樓下最早的是鄧麗君!第一次唱歌!

剛剛起的舞台,一個國都,一個皇都,都是看電影的好地方!當然,是皇都大很多啦!」

 

20160421保育皇都戲院6.jpg

70年代,17歲的鄧麗君曾在皇都演出,圖為宣傳海報。/蘋果日報

 

都戲院見證了台灣之星與港人的交匯,背後原是一段兩岸三地的關係糾纏。董太太續說:「以前很好的,台灣人到了中國後,要經香港才回家,一走到了(啟德)機場,他們全部人都鼓掌!台灣人到了香港,不禁說,哎呀,真是東方之珠呀!真的很靚呀!」

 

 

新聞來源:2016/04/18 15:30 /  香港01港聞
新聞網址:http://www.hk01.com/%E6%B8%AF%E8%81%9E/16962/-%E4%BF%9D%E8%82%B2%E7%9A%87%E9%83%BD%E6%88%B2%E9%99%A2-%E7%9A%87%E5%9F%8E%E5%A4%A7%E6%B1%9F%E5%A4%A7%E6%B5%B7-%E9%84%A7%E9%BA%97%E5%90%9B%E5%88%9D%E8%A9%A6%E5%95%BC%E8%81%B2-%E8%91%A3%E5%AE%B6%E8%8F%9C%E5%90%8D%E5%BB%9A%E8%B1%B9%E9%9A%B1
撰文:潘安奇

 

新聞來源:2016/04/21 21:28 /  臺灣醒報
新聞網址:https://anntw.com/articles/20160421-x354
記者:陳玨明

 

新聞來源:2016/04/18/  蘋果日報
新聞網址: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18/19576047
記者:譚靜雯

 

新聞來源:舊皇都戲院文物價值評估報告
資料網址:http://walkin.hk/wp-content/uploads/2016/04/Heritage_Value_Assessment_Former_State_Theatre.pdf
民間團體:活現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