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虛擬人世界巡迴演唱會的期望

2015-06-01_000033 

2015/11/15鄧三哥上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幸福密碼】,

內容談到虛擬人演唱會的發展期望,

是虛擬人鄧麗君可以在演唱會上,全程都是鄧麗君演唱,

理想非常棒,也符合我們的期望。

因為~我們最愛的、最想要的就是鄧麗君。

5/9虛擬演唱會我們要安可的人也是鄧麗君,而不是其它人。

我很期待~再也不是紀念演唱會、也不是一群小鄧麗君,

而是"鄧麗君"的人來演唱全場,因為"她"就是鄧麗君,而不是別人來代表鄧麗君。


曾經~,我害怕沒人可以詮釋鄧麗君、也害怕別人毀壞鄧麗君形象,

想過用3D動畫來製作鄧麗君的傳記電影,

曾經~,我看著阿妹的演唱會演唱甜蜜蜜的橋段,想過鄧麗君可以跟現場民眾來玩互動唱,

曾經~,我看過張秀卿演唱鳳飛飛的黃金組曲,讓現場的來賓的歲月回憶湧現。

曾經~,我看著過去鄧麗君自己的演唱會,用歌曲來述說自己歌始的里程碑。


這些曾經~都讓我幻想過如果組合在"虛擬人演唱會"上,一定也是很棒的橋段。

以下~是我對於演唱會的個人期望:

一定要有代表性歌曲、介紹背景的影片旁白穿插,

虛擬人演唱的時候,背景是鄧麗君的當期照片、歌名。


例如:晶晶,是臺灣的第一部連續劇。

例如:一見你就笑,是鄧麗君在臺灣廣為家喻戶曉的一首歌。

例如:千言萬語,是鄧麗君演唱瓊瑤電影的其中一首插曲。

為何我要選"千言萬語",我就是要讓"不是鄧麗君老師"的"劉大師"知道,

鄧麗君的造詣早已進入神界,豈是你一天到晚還說著鄧麗君不會唱的"古早過去"。


這段可以穿插介紹鄧麗君唱過的瓊瑤電影組曲的歷史、電影名稱,

當年的鄧麗君、左宏元、瓊瑤可是黃金三角,

是因為鄧麗君轉去日本發展,無暇演唱,也介紹她的好友鳳飛飛唱瓊瑤電影。


例如襟裳岬,

這段可以穿插介紹鄧麗君去日本發展後的變化,

謝雷、蔡幸娟都提過由此可知鄧麗君去日本之後,整個演唱的方式截然不同,

也知道是經過一番嚴格的訓練,也開發了鄧麗君的歌聲往神的境界邁進。

三哥想從電視劇介紹鄧麗君的努力,我覺得也可以安排在演唱會介紹鄧麗君的橋段。

編排島國情歌系列的組曲,從此part也可知,鄧麗君的名曲有多少,

歌手史中,能紅一首不得了,

能紅2、3首大眾過好幾年都能唱也不得了

(這幾年突然紅的神曲就是曇花一現,經不起時代考驗),

更何況鄧麗君的國歌還這麼多。


例如:君在前哨,愛國、勞軍也是鄧麗君讓人印象深刻的特性,

我覺得2013年的追夢演唱會的勞軍影片製作不錯,

片中出現鄧麗君穿著陸軍、海軍、空軍的照片,與三軍打成一片,很真性情。

在大陸這個橋段不能出現,

但在臺灣、其它各地是紀念演唱會一定不能少的介紹之一,

少了這個特性,鄧麗君的介紹並不完整,

所以我很敬佩姜捷的節操,堅持"絕響"傳記不能刪減六四事件,這亦是支持鄧麗君的行為。

可惜演唱會不是電視劇或電影,

不然鄧麗君的勞軍小故事都蠻得提的,可見鄧麗君不是作秀,不是"勞動軍人"是慰勞軍人。

像是鄧三哥提到的加菜金,2013年少尉軍官提到鄧麗君完全不嫌棄一堆阿兵哥的汗臭味,

姜捷提到鄧麗君特地跑去唱歌給一位不能去會堂聽歌的駐守阿兵哥。


例如:獨上西樓,編排淡淡幽情的名曲,

也是每一場鄧麗君的紀念演唱會一定不能少的介紹 - 淡淡幽情,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古詩詞大作。

挑獨上西樓,可以展現鄧麗君的清唱。

挑幾多愁,可以展現被挑剔15次後發揮的情感XD

(這段我真的記憶太深刻了,我覺得電視劇或演唱會能介紹這個小故事也不錯,

因為可以知道鄧麗君是個認真的人,

進錄音室之前都會有備而來,錄唱很少超過5次(馮添枝的保證)。

謝宏中竟讓鄧麗君因為唱到15次哭出來,對她來說簡直是恥辱XDDDD


例如漫步人生路,歷久不衰,仍有很多歌星翻唱。

粵語專輯是鄧麗君小心翼翼的產出作品,

"漫步人生路"勵志、"遇見你"真是超戀愛感覺(1983年香港演唱會上,感染到心情愉悅)、

"東山飄雨與西山晴"演唱上很有意境。


例如難忘的愛人、祖母的話,也是語言天份表演,

再者台語歌曲是鄧式風格,不是因為沒有唱出台語的"氣口"。

我覺得應該來個" 安平追想曲",歌曲中的"阿~~ " 只能說OMG,神阿! 唱得超好聽。



例如Beat It,

鄧麗君的演唱會上,一定要安排英文歌曲,

不然就太掩沒她的語言才華,還有鄧麗君的歌技最最最不一樣的地方。

為何能唱歌的人不受歌曲限制,能駕馭各種歌曲,這就是一種證明。

以為鄧麗君會受小調唱法影響嗎?以為唱何日君再來的人能唱Beat It嗎?

由此告訴你,她的"歌神"不是浪得虛名,能唱出自己的鄧式風格。

Jambalaya、Careless Whisper、

The Power of Love、I Just Called To Say I Love You,

演唱會版本都很讚。

可能有歌曲版權問題,不知道能不能在虛擬人演唱會上製作,

一魚多吃阿~又能展現謝安要的動感、又展現鄧麗君的語言、

又能展現鄧麗君的歌唱技巧。


例如空港,日本名曲組曲 - 空港、夜のフェリ━堠ト、浪花節人生、

償還、愛人、我只在乎你、別離的預感

編排得到新人賞的不易、日本第一次得到大賞的激動、

三連霸的不易、四大名曲在日本仍永垂不朽。

這一橋段,目前我最有感覺的是1995年TBS鄧麗君特輯,

看到影片中鄧麗君的感動落淚,

可以理解她在演唱的過程中感觸過去來日本打拼的種種、

雪恥得到大賞、最終成為"日本國寶"XDDD


可惜目前的演唱會上沒有介紹日本有線大賞、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到底是什麼東東,

在臺灣,介紹是像金曲獎的大賞。

我覺得中文歌一場演唱會一定會唱很多,這一橋段就全日文吧XD

不用再中、日文交替了。

為啥我組曲還放了"夜のフェリ━堠ト",

因為劉依純可說過鄧麗君曾經在凱薩飯店(今君悅飯店)延續兩晚都點唱"你在我心中",

親口說這是她喜歡的歌曲。

甚至日本NHK one&only 也不放在組曲內,完整演唱一首曲,

因此~,我相信鄧麗君是喜歡這首歌曲,

而且NHK演唱會唱得超有fu,我最愛演唱會版本。


鄧麗君還有很多日本歌曲也很好聽,但有限的演唱時間內,

我想能介紹她日本最神曲的部分,就算是宣揚了。


我想這些歷史歌曲的安排下來,從小聽鄧麗君歌長大的人,

也就是當年經歷鄧麗君風華的人,這一段段下來,應該有深刻的歷史歌曲洗禮XD


再來如果能互動的話,

我還真希望能上演阿妹的甜蜜蜜橋段,

既互動、又能證明國歌人人會唱。


追夢演唱會,演唱人請大家搖演唱會扇子,為何大家不主動、不積極,

因為他們不是鄧麗君阿! 不是我們的偶像,

誰能叫動"歌迷",當然是夠份量的"鄧麗君"。

不過虛擬人的聲音要夠像鄧麗君,做不到就別玩這個橋段了,

因為聲音讓歌迷"出戲",不賣面子就冏了XD

除非虛擬人演唱會的聲音能剪接、或電腦計算模擬出鄧麗君的聲音吧~


安可、點歌橋段是最保險的互動橋段,有歷史音訊可以剪接,

而且這也是鄧麗君最演唱會的特色之一。

如何能玩這個橋段!?就是製作虛擬人的多首預備歌曲。

只要鄧麗君的名曲沒唱,就有超大機率被觀眾點歌,

例如何日君再來、你怎麼說。

哈~雖然這是觀眾、演唱會設計的心理戰,卻也是很敢賭的突破,

虛擬人脫披肩算什麼,直接接受現場觀眾點歌才是厲害。


最後~是鄧麗君演唱會必唱的歌曲 - 再見我的愛人,我一直覺得放最終曲是最有fu,

之前我也寫過原因:http://palfan.pixnet.net/blog/post/288664000

這是鄧麗君想跟歌迷說的話,這也是我們想跟鄧麗君說的話,

滿滿的想你,不會忘記。



拜託之後開巡迴演唱會放鄧麗君的原聲、原調

拜託之後開巡迴演唱會放鄧麗君的原聲、原調

拜託之後開巡迴演唱會放鄧麗君的原聲、原調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我之前的心得還是要再重複,

不要再調音調或是可能配不是鄧麗君的聲音....
認識鄧麗君的人當然會怒說這不是鄧麗君的聲音。
不認識鄧麗君的人當然不是聽到鄧麗君的聲音,對鄧麗君的"聲音認識"有誤解。

鄧麗君迷人的聲音、天籟源自什麼,不是被調的聲音、他人的聲音,

而是她的原聲。


還有~我很不客氣說句話,

我可以接受有小鄧麗君,因為她們是愛鄧麗君、尊重鄧麗君、喜歡鄧麗君去模仿,

但我無法接受有個號稱轉世的人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