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眾以一代天后傳揚孝道

 

曹眾(JoJo)自從相夫教子後,已將重心放在家庭和餐飲事業方面,

然而與演藝界的關係卻是欲斷難斷,始終演員的身份令她認識了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物。

今年適逢是鄧麗君逝世20周年,外形酷似小鄧的她曾在舞台劇中扮演一代天后,

但她卻選擇以更深層次的紀念活動去懷愐一代歌后,讓年輕一輩都明白「孝」道的重要。

 

曹眾:曹
記者:記

 

記:最近是不是剛有個活動跟鄧麗君有關?

曹:是的,我們這次因為是20周年,我們就想更深層得去挖掘鄧麗君身上的美德。

我自己因為有緣分能夠扮演她蠟像的塑身,

那我就在想,今天我做了媽媽有甚麼樣的紀念,能夠更有意義。

而且能夠有一代一代的傳承。

那我們因為在以前有很多收集她的資料裏面,

其中有一個她的歌迷,講的她的故事,我就一直印象很深刻。

這歌迷當時還是小時候,她的媽媽跟鄧麗君很熟,然後鄧麗君在香港常常跟鄧媽媽去他們家吃飯。

吃完飯以後呢,鄧麗君就會告別啦,

然後走到門口會幫媽媽從鞋架上拿出鞋子,蹲下來給媽媽穿鞋、扣好帶子才扶媽媽起身。

她那一幕就是連當時這個歌迷,還是孩童的時候她都說:「啊,我印象好深。」

她說:「我真是沒想到一個大明星可以這樣。」

 

那我呢?我的女兒在很小的時候,因為九個月學會走路,十一月就會跌跌撞撞的,聽到門鈴聲就知道我回來了。就真的是拿到一對我的拖鞋,放在我的腳旁邊說:「媽媽,啊。」 指?這個鞋,那一幕我是非常的驚訝,那一下子喚起了我的很多回憶。對我的父母啊,長輩啊,有時候客人來家裏啊,我很自然地就把拖鞋放在他們旁邊,那麼這一些呢,就是這個這麼小的小孩子看到了,她就會模仿啦。然後她就做了這樣的動作,但是有點遺憾的就是,等她兩歲了,因為家裏有這個菲傭幫忙啊,她就開始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那我就覺得這個情況讓我有點堪憂,作為一個媽媽來講,所以在這個契機,我甚至覺得我結婚生孩子,都是圓滿了鄧麗君的夢。因此得有一些事情針對下一代,雖然我的小女兒也會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啊、《小城故事》但是這些都是可以演繹的,但是如果她從心底對一個歌者、原唱者的這麼一種認可,我就覺得會不一樣。

 

所以這次「孝道」呢,這個題目有點大,我們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有關孝道的故事也很多,但是我們還是希望用這樣的一個角度去懷念她。然後通過文章和攝影這兩個角度讓全球的華人,都能夠有機會像我一樣就是有很好的傳統就要延續。如果是忽略了,因為現在的網絡,大家字都不太會寫,然後有很多我覺得是屬於我們中國人,特別有的一種傳統,其實有了孝道呢,家裏會非常和睦的,就是多了一份關懷,我們很願意是從自己做起。

 

鄧麗君離世 感覺空洞洞

記:那可不可以談談你跟鄧麗君的緣分是從何說起?

曹:應該說呢,我在10歲的那一年,鄧麗君的歌聲就像春風一樣,靜悄悄地襲擊我們。我當時當兵都是要在半夜,捂?被子才能聽她的歌聲。因為當兵睡通舖,所以就是一層一層蓋起來,熄燈了以後,我們就開?一個那種卡帶的錄音機,然後就播她的音樂。

1995年的時候,我正好TVB在福建拍聊齋的外景,那天上午聽到她去世的消息。因為是CCTV的消息,就覺得這一定是被證實了的。之前有一些這種小道消息是假的傳聞,但是CCTV的報道。我那天的心就覺得空洞洞的,我就覺得:「她怎麼會走了呢?」就這麼一個一直活在你的人生的歷程中,有時候你在忙?做自己的事情,可能就會忘了她。但是她一直是陪伴?我們的,怎麼就走了?所以我心裏面,就那一天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走來走去走到傍晚才回到家,就是非常若有所思、很失落,自己也不知道為了甚麼。

 

記:你後來還演了一個她的舞台劇?

曹:舞台劇當時就是五周年的時候,他們找了我,然後就說以舞台劇的方式來紀念鄧麗君,我們也請了高志森導演。有一個非常年輕有才華的編劇,寫的一段故事,但是它比較短,但是最最難得的就是,因為鄧麗君歌迷會和鄧麗君文教基金,他們是非常的緊密,那麼當時五哥是非常支持,也給了幾套鄧麗君最有代表性的服裝。

有一套就是她穿了黑色的旗袍,唱《小城故事》的那個,還有她在日本《空港》演唱會的那一身服裝。我就覺得太奇怪了,我看了服裝的時候,我說我肯定穿不了,但是我去試了出來,他們說毛骨都悚然,合身得簡直就長短肥瘦都能夠穿。尤其旗袍你想多不容易,就是一絲一毫都沒有改過。這個神奇,我就覺得就在那一刻就是,我真的覺得不能解釋。因為我其實看了這個衣服是覺得它很小的,就說鄧麗君很苗條嘛。後來就是鄧麗君蠟像,也是以我來塑身的,那麼就說跟鄧麗君的緣分是很難得的。

 

記:剛才說到蠟像對不對?

曹:蠟像真的是,英國杜莎蠟像館。那麼基本上就是我也穿上她的服裝,我記得好像還有她穿她的鞋子,鞋子稍微緊了一點,但還能穿,硬穿也能穿得進去。 所以有機會你們去看到那個,香港山頂的那個蠟像,其實是照我的身形去做的,我有那麼一點點,有那麼一點點慚愧就是鄧麗君的腿都沒有肌肉。但是這個蠟像是有肌肉的,因為是按照小腿肚子,我們從小練舞蹈是有(肌肉)。

 

記:那現在你家庭有小朋友,也有自己的生意,那對幕前的工作會不會還有信心?

曹:我是覺得,從事藝術從事自己想做的事情。包括旅遊美食,這些都是人生。其實我就覺得都包括在人生裏面,我自己因為拍了很多旅遊專輯,也是中國很多省的旅遊大使﹐尤其是我家鄉浙江省的旅遊大使。其實我每一次去拍一個地方,一個新的內地。我都會覺得我帶?鄧麗君來的,就說這種的動力,其實一直在我心裏。所以有可能我就唱首歌,如果導演不嫌這首歌我唱得不好,我說讓我唱首歌,我就感覺,在這個旅遊專輯裏面。比方說有時候,我看到景很美,我就很想唱一首《小城故事》啊。是吧,就這樣的歌,好像就是有一種內心的感覺。

我都因為鄧麗君沒有來過踏足內地嘛,那我覺得這也是她的一個心願。我總是覺得自己用我的方式,來懷念她,所以我才會說連結婚生孩子都是一種圓滿。那我覺得生活很重要,就是我們那麼幸運,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也有一個能夠娶你的先生,還有一個可愛的女兒,那就要很珍惜。

 

 

新聞來源:2015/07/01 23:21:00/成報網  〈採訪〉娛樂部
新聞網址:http://www.singpao.com/yl/mx/201507/t20150701_56381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