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軼事】有緣百民憶鄧麗君(7)

 

<想我金門當兵的日子>君在前哨 ─ ─懷念軍中情人鄧麗君

想我金門當兵的日子  

為懷念逝世二十週年的鄧麗君,中華郵政特發行鄧麗君紀念郵票1組四枚,
成為郵政百年史上首位正式郵票肖像的藝人(上圖)
一九八0年鄧麗君到金門勞軍,在廣場開唱,她步下舞台,阿兵哥爭著與她握手。(下圖)

 

今年是鄧麗君逝世20周年,成為中華郵政百年史上首位正式郵票肖像的藝人!

 

鄧麗君是在亞洲地區及全球華人社會極具影響力的臺灣歌唱家,

她熱心參與勞軍、宣慰僑胞等義演活動,

演藝足跡遍及臺灣、香港、日本、美國、東南亞等國家,

有「愛國藝人」、「軍中情人」、「一代歌后」等封號。

她用歌聲撫慰了無數人的心靈,並藉由歌聲的傳遞將歌唱藝術推廣至世界各地,

是20世紀最富盛名的亞洲歌壇巨星之一;

她帶動華語流行音樂的風行,在兩岸及亞洲地區,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她的歌聲,

甜美的歌聲在逝世近20年仍廣為流傳。

 

為懷念鄧麗君小姐,中華郵政特發行郵票1組4枚,面值分別為5元、9元、13元及15元。

中郵透露,鄧麗君肖像經多年提案才成功「登頂」,限量385萬枚賣完後不會加印,

「有錢也難買到」。

 

中郵的話一點不假,鄧麗君郵票推出當日,我立刻郵局購買,

結果排了兩個小時,還沒有搶到。

看來我只能藉著小鄧當年來金門勞軍所錄製的「君在前哨」專輯,來懷念這位愛國藝人。

 

.軍中情人鄧麗君

80年代,鄧麗君密集出現在金門勞軍活動,

所到之處官兵爭相與她歡唱,成為外島當兵口中的「軍中情人」。

鄧麗君在前線阿兵哥面前,娓娓道出擇偶的條件

:「第一,要是個男的;第二,年齡在廿九歲以上;

第三,最好是個阿兵哥;第四,不要戴眼鏡。」

哇!此話一出,立刻引來持續數分鐘的掌聲與歡呼聲,

而此時的鄧麗君,卻又嬌羞的用雙手掩著臉,躲在勞軍晚會主持人田文仲的身後,

久久不好意思面對將士們。

 

鄧麗君是在1980年12月 2日清晨搭機赴金門慰勞前線勞苦功高的戰士。

 

專機抵達金門時,鄧麗君忍不住的呼喚:「多漂亮的金門啊!」

這是鄧麗君第二次赴金門,首次在四年前,同樣的是參加勞軍活動。

相隔四年,在鄧麗君的印象中,金門改變了許多,多了很多樹木和新的建築物。

等看到官兵們,她又俏皮地說:「金門還有一點改變,」

她故意拄長聲音,「今天看到的阿兵哥比以前的年輕、英俊多了。」

這番話又引來戰士們一陣瘋狂的掌聲。

 

.甜美歌聲響遍金門

「不知道為了什麼,憂愁它圍繞著我,我每天都在祈禱,快趕走愛的寂寞………」

一曲「千言萬語」,鄧麗君展開了一連串動人的演唱。

「小城故事」、「何日君再來」、「海韻」、「夜來香」、

「路邊的野花不要採」、「甜蜜蜜」,

戰士們聽得好過癮,不自覺得紛紛站起來鼓掌、叫好。

戰地兩場勞軍演唱分別在露天廣場與擎天廳舉行,

雖然沒有豪華的場地,但是官兵的熱情把演唱會頓時沸騰起來達到最高潮。

為了使台上台下融於一爐,身穿白紗禮服的鄧麗君特地走下舞臺,

親切在阿兵哥群中演唱,握手致意。

鄧麗君不僅歌聲甜美,並且能掌握舞台氣氛,口齒相當伶俐,頗具幽默感,

經常出其不意的拋出一句令人發笑的話語。

 

戰士們看了鄧麗君的表演,都有著一個共同的看法:

沒想到鄧麗君如此天真、活潑、坦率、俏皮。

 

當演唱「阿里山姑娘」時,鄧麗君把歌詞給改了,

她唱道:「阿里山的姑娘沒有一個漂亮,只有我鄧麗君最漂亮……。」

表情十分俏皮美麗,唱完後,臉頰上飛起兩片紅暈,

她掩著嘴,格格的笑出聲來,台下的阿兵也跟著起哄。

 

節目進行到中途,鄧麗君突然停下來,大方自若的告訴戰士們:

「我平常少有機會到金門,今天,我來了,站在你們面前,你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

我可以馬上回答你們,任何問題都可以,

例如,我的年齡啦?我什麼時候結婚?選擇對象的條件?」

 

話才落地,阿兵哥紛紛舉起手來,搶著發問,鄧麗君來者不拒,一一作答。

其中,有一位阿兵哥告訴鄧麗君:

「妳到金門來,大夥士氣都很高昂,希望以後妳能常常來。」

 

鄧麗君聽了,眉開眼笑地說:

「每次來,都很麻煩你們,讓我覺得好像不是在「勞軍」而是「軍勞」。

 

台下阿兵哥似乎很有默契,不約而同的高聲說:「我們樂於為妳服務。免驚啦!」

 

鄧麗君感動的許下諾言:「今後若有機會,我一定會常常來此地,與大家相聚。」

 

結束勞軍,鄧麗君並至馬山透過廣播喊語,告訴大陸同胞:

「你們沒有唱歌自由,沒有聽歡的自由,不要難過,我們就要回來了。」

 

.小鄧盼坐花轎

參觀古寧頭時,鄧麗君興致勃勃的爬上嶺頭,拍照留念,

她喜孜孜往上爬,旁人卻捏了把冷汗,深怕她有所閃失,

卡嚓、 卡嚓,她被拍得不亦樂乎。到民俗村遊覽,

看到古時候的「新房」與花轎,鄧的雙眼為之一亮,

當地人告訴她:未婚者在新房的床上坐上一坐,很快就會傳出喜訊。

「真的。」鄧麗君一聽,趕緊往床上一坐,而且還鑽進花轎裏,

很開心地自語:「我很快地就能找到如意郎君了。」

 

臨行前,戰地軍士們紛紛派代表前來送行,並轉答他們的謝意,

鄧麗君揮揮手,眼眶微潤:「我一定會再來。」

.金門10萬人減至5千人

1992年解嚴,外島的環境也出現重大變化,

軍人的役期縮短到不到一年,而且週休二日,

外島軍人由10萬人減至5千人,休假竟能搭機返台。

部隊不但設立卡拉OK、電影室,連手機、網路也有了,軍隊不再需要勞軍,

當然,也不需要什麼「軍中情人」來撫慰三軍官兵。

對於走過烽火連天的外島軍人,

只能從鄧麗君的「君在前哨」錄影帶裡,懷念自己的青春歲月了。

 

 

新聞來源:2015/06/14 / 中華新聞網
新聞網址: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30966
作者:張夢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