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逝世20年「現身」攻蛋 幕後花絮

 20150509演唱會25

20150509演唱會26

20150509演唱會27

台北小巨蛋重現鄧麗君的風采。/PCM新聞

 

「如果能許一個願」鄧麗君逝世20周年紀念演唱會轟動,

數字王國(Digital Domain)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第五任執行長)謝安先生10日說:

「我很滿意,打90分以上,但科技永遠不會完美,下次一定更好。」

該公司已成立虛擬人經紀公司,簽下鄧麗君10年。

 

形象第一不計回收

負責的團隊是來自數字王國於洛杉磯以及溫哥華的數字王國3.0的製作班底,

技術人員先找來一人個人去模仿鄧麗君唱歌,然後將影像等資料輸入電腦,

再參考鄧麗君過往的影像及相片等資料,

重整鄧麗君的頭髮、五官、眼神及嘴形等,

作成虛擬人後再利用投影技術在今晚的演唱會中出現在舞台上。 

 

兩年前在周杰倫演唱會上出現的鄧麗君虛擬人也是由數字王國所製作,

事隔兩年在技術上其實已經有明顯的進步,

數字王國3.0的視覺特效總監David Hogins透露,

他們在製作鄧麗君的五官上可以做到更仔細,

而且在表情及唱歌時的嘴形更為自然,

這全靠近兩年數碼技術上的發展,

以及公司收購了一間名為MOVA的虛擬技術公司,

從而以研發出Directdrive軟件去完成今次的演唱會。

至於鄧麗君的外型,David表示參考了鄧麗君多個不同時期的造型,

結果選擇了鄧麗君卅多歲時期的外型,

因為這個時期的鄧麗君正值花樣年華,而且亦是她事業上最有代表性的時期,

相比兩年前在周杰倫演唱會上出現的鄧麗君虛擬人像,

今次演唱會將有更高的像真度。

 

謝安說「虛擬人像技術的成功全賴集團美術人員的無窮創意,

以及公司所研發之獨有得獎技術MOVA。

我們團隊日以繼夜,希望把鄧麗君的每一個面部特徵,

如頭髮,眼睛,甚至表情,身體語言,以及性格一一展現在觀眾眼前。

我們專業的團隊擁有豐富的虛擬特效經驗,

希望透過獨有的技術,把鄧麗君昔日的風采,透過型態、造型及舉動再次帶到大家面前。」

謝安說,過去在好萊塢電影做恐龍、老虎壯觀就好,不擔心像不像,

做虛擬人最難之處在於傳神,

「眼睛是靈魂之窗,眼神非常重要,

虛擬人不像蠟像是靜態的,說話時口形牽動整個臉部肌肉,是最難的。」

20150509演唱會28

視覺特效總監David Hogins指出兩年以來虛擬人物像技術已經進步很多。/PCM新聞

20150509演唱會2920150509演唱會30  

DigitalDomain在今次演唱會採用了全新研發的DirectDrive技術去重塑鄧麗君的外型及五官等。/PCM新聞

 

他斥資1500萬美金(約4.65億台幣)研發製作鄧麗君虛擬人,

前晚是公益演出,日後巡演才賣票,如何回收?

他說,演唱會不是公司的商業考量,是公司形象,也不能用表演次數計算回收,

虛擬人未來可作秀、拍廣告、演電影,有各種潛力。

 

今次《如果能許一個願:鄧麗君20周年虛擬人紀念演唱會》上

也是亞洲首次動用一個名為 IM360 專利 360 度鏡頭拍攝,

 IM360 攝影機內藏有 12 個鏡頭,攝影機本身可拍攝 4K 解像度的影片。

 

前晚架設了6台360度攝相機,從6個角度拍攝演唱會。

在業內以及大中華地區,數字王國首次利用其IM360專利之360度鏡頭拍攝,

以全景拍攝虛擬人音樂會。

這特有的技術360 度視頻體驗從多角度拍攝,

讓未能親身來臨的觀眾也可以置身其中,享受尊貴的體驗。

無論是在舞台上,小巨蛋場內的前排位置,以致場內不同角落都會放置攝影機,

從多角度拍攝,務求全程捕捉音樂會,讓大眾也可以透過360 度設備觀看演唱會。

民眾未來在家看演唱會時,突破傳統DVD的播放方式,

透過付費下載App,在最新的顯示器上,可從台上、台下、後台等6個角度觀賞演唱會,

身歷其境。

20150509演唱會31

IM360 全方位攝影機首次在亞洲用在演唱會上 / PCM新聞

 

「如果能許一個願」演唱會8月8日移師上海8萬人體育館,屆時增加虛擬人新歌,

由上海主辦單位支付權利金給「數字王國」,

該公司去年推出360度攝相技術,已從特效公司轉型為科技公司,近兩個月股價漲5倍。

 

鄧麗君小姐在1995年於泰國逝世,她在亞洲歌壇的影響依然深遠。

鄧麗君小姐之兄長,鄧長富先生在她逝世後成立鄧麗君基金會,

致力傳承鄧麗君小姐在歌唱藝術事業的貢獻,將其在華語世界繼續發揚光大。

 

數字王國已與TNT Production Limited訂立為期十年的協議,

從製作及運用鄧麗君小姐之虛擬影像以將其財華及回憶活現於大眾眼前,

該技術將可以應用於演唱會、電影製作以及其他媒體娛樂領域上。

 

鄧麗君基金會董事長鄧長富先生(鄧麗君小姐三哥) 表示:

「全賴數字王國的嶄新技術,讓廣大的歌迷找回當年他們對鄧麗君的記憶,

以及讓新一代的朋友認識鄧小姐的歌韻。

這亦是一份向鄧麗君致予的崇高敬意。」

 

謝安先生表示:「我們的使命是保留及推廣鄧麗君小姐的傳奇,為此我們深感榮幸。

在週末晚上的演唱會上,鄧麗君小姐的風采重現舞台,風靡萬千忠實歌迷。

在未來,數字王國領先的虛擬人技術將會改造舞台製作、電影、遊戲,

甚至廣告業內廣泛被應用的的技術推高至另一層面,

目標是成為國際業內先驅。」

未來虛擬技術將可能擴大到演唱會、音樂劇、電視劇、電影等領域,

進一步延續並傳承鄧麗君小姐的大愛精神。

 

「虛擬實境其他人做的話成本很高,但我們來做就不會,因為我們擁有一個絕佳的優勢。」

謝安話一出口便勾起我的好奇心,數字王國究竟握有什麼秘密,對虛擬實境的發展抱持滿滿信心?

 

 

謝安讓數字王國「復活」 數字王國讓鄧麗君「復活」

數字王國是由《阿凡達》導演詹姆斯·科麥隆 (James Cameron)和

《侏羅紀公園》特效大師Stan Winston及Scott Ross

於1993年成立的視覺特效公司。

2012年公司宣告破產,被香港奧亮集團(已更名為數字王國集團)收購,

當時擔任奧亮財務顧問的謝安便被派往洛杉磯,負責整頓數字王國。

那年謝安只有28歲,

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況下,他成功扭轉了特效行業的傳統,

讓公司轉虧為盈,市值漲了十一倍。

怎麼辦到的?

他表示美國特效產業境況淒慘的原因是加州的稅很重,

現在大部分做特效的都轉到溫哥華、倫敦、紐西蘭和澳洲,因為這些地區有稅收補助。

因此謝安一上任便解雇了將近400人,

把員工都移到溫哥華,最關鍵的主管階級也用高薪聘請過去,不願意配合的人就被裁掉。

原本公司一個月的開銷是1000萬美金,他接手之後,現在每個月的開銷僅400萬美金。

除了節流,謝安改變商業模式,拓展工作版圖。

看好「虛擬人」的未來,他特別把虛擬人設成獨立部門,

並開創360度攝影和虛擬實境等技術,

讓虛擬人不僅能出現在電視跟電影上,還可以出現在舞台現場。

 

為什麼會做鄧麗君的虛擬人?

謝安發現,數字王國是當今世界上唯一一家可以做出高品質虛擬人技術的公司,

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第一次嘗試,

布萊德比特飾演的主角一出生就八十幾歲,然後年齡一路往下降,

「他實際上只演了百分之二十,剩下都是我們用電腦做出來的。」

當年憑著這部電影,數字王國便拿下一座奧斯卡獎。

 

2012年,數字王國讓過世16年的傳奇搖滾歌手Tupac在美國搖滾音樂節復活了,

演出不但創下單日YouTube高點擊率,歌曲還衝上銷售排行榜第一名。

謝安想到亞洲還沒有人做過這樣的事,於是他飛回台灣見鄧麗君的三哥鄧長富先生。

「想到大中華區,想到華人,要講一個指標性人物的時候,我覺得毋庸置疑,就是鄧麗君。」

很湊巧的,當時周杰倫看到Tupac的虛擬人,也找上鄧長富,表示希望跟鄧麗君合唱,

三方一拍即合—數字王國讓周杰倫在演唱會上跟鄧麗君的虛擬人跨時空對唱。

 

謝安說,在那之後鄧長富先生跟集團發展良好的信任關係,

去年雙方簽了為期十年的合作協議,

數字王國擁有了鄧麗君的虛擬肖像權,也才有這場二十週年紀念的虛擬演唱會。

 

謝安解釋,以鄧麗君作頭炮的原因,他正計劃塑造一個虛擬偶像。

「我們的技術可以掃瞄一個人,要他講我們想他講的事,做我們想他做的事,

可以讓去世的人復活,也可做一個全新的虛擬人,但最後決定把一個傳奇人物帶回來。」

「Virtual Human首次在2008年面世,之前沒有人做過,不會有太多法例規範,

這一次做選擇與家人合作,可減少法律問題和(道德)爭議。」

 

電影以至演唱會用上虛擬技術,代替有血有肉的真人,

觀眾只能遠觀欣賞,改變不了兩者間具距離的單向關係。

 

要拉近與人的距離,謝安有兩個方向,首先從教育下手,

「博物館和蠟像館的人物不只站著,而要那些歷史人物活過來,

例如是馬丁路德金站在你面前,演說「I have a dream」,

電腦數據是可以傳輸的,所以各地的博物館同樣做到。」

另一個方向是讓去世的人做現代的事,給人更貼近的感覺,

正如鄧麗君與周杰倫曾合唱周的《千里之外》。

虛擬人技術能用在電影和舞台上,更何況是廣告?

曾有人向謝安提議,不如讓喬布斯(Steve Jobs)「復活」,

在廣告中的iPhone 7產品發布會上,一手推開庫克(Tim Cook),

由他來主持發布會,謝安認為可行,

「任何大集團創辦人都可復活代言自己的東西,這技術廣告價值很高。」

 

拆解技術背後

遠望台上的虛擬鄧麗君,無論是外形和面部表情均仿如真人,

演唱期間的面部表情和嘴型不停變動,

靠的是荷里活團隊運用其獨有的面部表情捕捉系統(MOVA),

透過鄧麗君生前的表演片段捕捉她的動態,

這正是電影《奇幻逆緣》(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中,

製造出「老Brad Pitt」的技術。

「我們花了4至5個月,掃瞄之前蒐集的鄧麗君片段和圖像,

她的嘴型和眼神花了最多時間。」

 

視覺特效總監Dave Hodgins在演唱會舉行前,以影片簡單展示製作過程,

除了大量參考資料,也需要真人作原型掃瞄,

單是面部要捕捉70至80個掃瞄點,比前年周杰倫演唱會上更多,

讓她的面部表情郁動得更自然,但嘴型真的考起一班老外團隊,

 

「Teresa唱的是國語,我們要找華人員工的嘴型作參考。」

特效師前後繪製了7,000多幅圖像以呈現最真實自然的鄧麗君。

 

如何打造一場「虛擬人」演唱會?

「全部都是電腦特效,從頭髮、嘴唇、眼睛、身體到麥克風,

鄧麗君的舉手投足都是靠電腦做出來的,技術跟班傑明電影一樣。」

謝安解釋,數字王國同時擁有頂尖全景影像(Hologram)和電腦成像(CGI)技術,

並有奧斯卡獎等級的特效師,

分成頭髮、肌肉、皮膚、眼睛、口腔、身體動作和燈光等好幾個部門,

一場虛擬演唱會是所有部門一起合作的成果,缺一不可。

 

當我問及他對科技結合影音娛樂有何願景,謝安睜大眼睛,語氣中充滿興奮:

「老一代看黑白電影,我們這代看彩色電影,最近還有3D跟IMAX,

接下來你會直接浸在電影裡面,聽起來很像科幻小說,但我們已經讓它成真。」

數字王國去年在日舞影展發表了一個虛擬實境的微電影,

透過簡單的裝置便能讓人如同身在電影場景。

 

類似這樣的360度全景效果,可用滑鼠移動觀看位置。註:此為參考影片,並非數字王國的微電影。

 

演唱會同時採用IM360技術拍攝,即360度全景拍攝,

IM360總監Pierre Michel展示結合12個鏡頭的拍攝器,置於台上樂隊中,

他不諱言台上燈光較穩定,拍出來質素更佳,

另有5枝載有6個鏡頭的拍攝器分別在舞台前地面、吊臂攝影機上、舞台下攝影機、

舞台左方、VIP房及由特效員手持在場內走來走去拍攝,

將每個鏡頭拍出的影像連起來,製出360度影像,配合相關眼鏡和頭罩,

在任何場地重溫都恍如置身現場。

 

以後如果不能到演唱會現場,運用這項360度全景拍攝技術,也能在家用裝置收看,

甚至可以選擇坐在第一排、舞台上或是藝人休息室裡觀賞演出。

20150509演唱會51  

視覺特效總監Dave Hodgins說技術可做出360度的立體效果,但今次演唱會是三面台,故只做了正面映像。(相片來源:iMoney智富雜誌)

 

現在電影依賴特效到什麼地步?

「獨立導演跟大導演在特效方面的想法其實是一致的,
現在做電影不太可能脫離特效,很多長鏡頭跟空拍都是特效做出來的。」
18個月來,謝安一直跟好萊塢導演打交道,

他知道導演很掙扎,想在電影中表現最真實的一面,
但很多時候用特效拍電影還比較省錢。

謝安笑說很多人不知道美劇《紙牌屋》第一季的特效是數字王國做的,
「紙牌屋大部分都在洛杉磯拍,我們把它變成華盛頓。

特效不僅省很多成本,還能呈現漂亮的畫質。」
(老實說,這真的讓我震驚了)
如果放棄特效,可能會失去觀眾,成本也會增加;
相反的,使用特效既簡單、快速、安全,還可避掉現場天氣、光線和機器障礙等問題。

 

安內然後向外 目標大中華市場

數字王國身為全球第二大特效廠,面向中國及印度市場也很有優勢,
原因是集團在香港上市,同時有印度的大股東,加上科技來自美國,
「我們是少數可以把這麼好的技術配合股東結構去攻佔中國跟印度市場的公司。」
但在這之前,謝安將美國整頓好,下一步要把握大中華市場,然後才是印度。
原以為中國跟印度特效市場需求越來越大,應該是數字王國眼下主力,
然而他認為那些中國票房好的電影,其特效程度令人莞爾,
中國的觀眾對於本土電影的特效似乎沒有這麼大的期待,
如此一來砸重金去做好萊塢特效等級的電影,票房能否打平會是很大的疑慮,
他們也不敢貿然出手。

那台灣自己的特效產業呢?
謝安表示台灣電影不是主打特效,數字王國可以來台灣做,但需要一點時間,
「台灣電影成本還是這麼低的時候,很難負擔我們這樣的技術費用。
也許台灣可以發展虛擬人技術,因為這東西版權在自己手上,
如果能做個虛擬人名人館,就能取代名人蠟像館了!」

訪談尾聲,對虛擬實境的未來有著無比信心的他說,
「虛擬實境其他人做的話成本很高,但我們不會,我們擁有二十幾年的片庫,
當年做的侏羅紀公園素材可以改成恐龍公園體驗,
九部災難電影(像是2012、明天過後)的素材可以拿來做世界末日體驗。
這樣的技術進到生活是一定會發生的,Google已花了十億美金,Facebook花了二十億美金,
Microsoft投入的更是天文數字,
我現在講的是數十億美金的市場,
這個市場到時沒發生的話,大家就等著下一輪的金融海嘯囉~(笑)」

 

數字王國先後為重量級荷里活巨作《鐵甲奇俠3》、《變形金剛》系列、
《黑魔后:沉睡魔咒》以及《變種特攻》系列提供視覺特效以及擔任其製作班底。
該公司憑著開創性製作《奇幻逆緣》成為虛擬技術的行業領導。
該公司自此不斷推出一些革命性的製作項目,力圖創新。
在2012年,著名美國已故饒舌歌手Tupac Shakur
突然出現美國Coachella山谷音樂藝術節舞台上。
數字王國先進的虛擬人像技術將使Tupac形繪得生動逼真,
令全場觀眾震驚,成為城中熱話。
憑藉逾百齣荷里活電影及過千部廣告視頻、音樂視頻及遊戲作品的卓越往績,
加上與國際電影製作公司及知名品牌如環球、華納兄弟、迪士尼等的合作關係,
數字王國集團現已準備就緒,在娛樂事業的不同領域進一步擴展業務。

數字王國屢獲殊榮,過往曾在最佳視覺特效及科技成果獎組別合共勇奪九個奧斯卡金像獎。
集團於一九九七年憑《鐵達尼號》震撼嶄新的視覺特效奪得其第一個奧斯卡獎項,
其後於一九九八年及二零零八年分別憑《飛越來生緣》及《奇幻逆緣》
榮獲其第二及第三個奧斯卡視覺特效獎,
並憑「Track」、「NUKE」、「STORM」及「FSIM 液體模擬系統」、
「MOVA」及「DROP」技術共六次獲頒科技成就獎。
數字王國自二零零二年起共獲頒12個視覺效果協會獎。
集團的其他獎項包括36個克里奧廣告獎、13個康城廣告獎和4項英國電影及電視藝術學院大獎。

有關數字王國集團有限公司

數字王國集團有限公司(「數字王國集團」,
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為「集團」)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股份代號:547)。
數字王國集團為多元化投資控股公司,
於香港、美國、加拿大、中國內地及其他國家地區經營及投資業務,
包括文化娛樂產業、視覺特效製作、共同製作電影業務、物業投資、貿易等。
於二零一三年七月四日,本集團收購了數字王國3.0集團
(由Digital Domain 3.0, Inc.、Digital Domain Productions 3.0 (BC),
Ltd.以及 Mothership Media, Inc.組成)。
數字王國3.0集團擁有20年歷史,是行內領先的數碼製作公司,
亦是美國媒體行業最大的視覺特效、動畫、電影服務供應商之一。
本集團將繼續以鍥而不捨的精神在新的業務領域拓展業務及進行其他策略性投資,
為股東及投資者創造利益並開拓更多的潛在商機。
公司網址:www.ddhl.com

 

有關IM360

IM360是於二零一五年四月公布、
由數字王國集團有限公司與Immersive Media組建的合營公司。
是次合作關係標誌著奧斯卡金像獎得主數碼製作公司數字王國
與360度沉侵式技術領先供應商 Immersive Media的強勢結合。
IM360提供先進的互動體驗,包括影片內容、服務及針對客戶需要的應用。
雙方亦旨在進一步加強於廣告、電視、電影
及遊戲沉侵式虛擬影片及虛擬實境節目製作所擔當的角色。

 

有關TNT Production Limited

TNT的名稱的由來,
取自鄧麗君小姐英文姓名Teresa Teng 的第一個單字「T」及「T」。
公司成立為紀念鄧麗君小姐生前致力於歌唱藝術事業和對社會的公益大愛精神,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小姐的歌聲,她影響海內外好幾代華人。
TNT Production Limited主要負責鄧小姐在全球地區的
影音娛樂業務及相關版權授權代理,
其中項目亦包括演唱會、音樂劇、電視劇、電影等;
希望藉此延續並傳承鄧麗君小姐的大愛精神。

 

新聞來源:2015/05/18 / taiwanbeats
新聞網址:http://taiwanbeats.punchline.asia/archives/8159#prettyPhoto
記者:ALLY

新聞來源:2015/05/21 18:22/ 原文刊於《iMoney智富雜誌》395期
新聞網址:http://topick.hket.com/article/605989/%E9%84%A7%E9%BA%97%E5%90%9B%E5%A6%82%E4%BD%95%E3%80%8C%E5%BE%A9%E6%B4%BB%E3%80%8D%E5%86%8D%E9%96%8B%E6%BC%94%E5%94%B1%E6%9C%83%EF%BC%9F
記者:ALLY

新聞來源:2015/05/11 04:10 / 中時電子報
新聞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1000515-260112
記者:黃雯犀

新聞來源:2015/05/10 / 華富財經
新聞網址:http://www.quamnet.com/newscontent.action?articleId=4179244

新聞來源:2015/05/11 02:07   / 北京新浪網
新聞網址:http://dailynews.sina.com/bg/ent/music/sinacn/20150511/02076652051.html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t=85&v=WKAgKlnfkDA
影片上傳者:360 La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