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20年祭日:教我思唸到如今!

鄧麗君的名字後面,永遠有幾個隱形的後綴詞:甜美,優雅,賢淑,

像教育女兒與挑選兒媳的最標準的教科書,

任何人都覺得她的運行有一條固定的軌道,永遠不必擔心她會出格。

然而,真實的她的確如此嗎?

鄧麗君20年祭日-教我思唸到如今1  


大多數人眼中,漂亮又知性的鄧麗君, 應該是出生書卷之家,

然而,她卻有一個淒苦的童年。

那個叫鄧麗筠的女孩出生時,她的家裡連一把用來給她剪斷臍帶的剪子都沒有,

不懂台語的父親笨拙地挨家挨戶比劃著借剪刀。

她是用被臨時磨快的老鏽剪刀接生的,她的出生有那麼多倉促,有那麼多困窘,

以至於誰也沒有嗅到絲毫巨星臨世的味道。

鄧麗君20年祭日-教我思唸到如今2

為了扛起家庭重擔,14歲,鄧麗君休學入行,一腳踏入了紛繁的娛樂圈。

不過,鄧麗君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學霸。

鄧麗君自學了一口法語,

不僅如此,她還會說英語、日語、馬來語、印尼語、粵語、普通話、

閩南話、上海話、山東話……在語言上,她是一個天才,

第一天到香港時,在舞台上她還需要翻譯,

第三天上台,她已經可以跟主持人用粵語進行簡單交談。

她去日本,工作繁忙如山,可半年後她就完全擺脫了翻譯。

鄧麗君20年祭日-教我思唸到如今3 

成名後,在我們看到的經典時刻裡,鄧麗君總是輕抬皓腕,優雅地如同一隻純淨的天鵝。

然而,私下的她卻是女漢子的姿態。

看上去柔柔弱弱需要幫助的鄧麗君,在演藝圈打拚了許多年都沒有經紀人。

她演出的約定、排歌、排舞、制定服裝,甚至聯繫歌友會,都是自己來,從來不假手他人。

她總是頭一甩:麻煩別人做什麼,我自己來!

鄧麗君20年祭日-教我思唸到如今4 

盛名之下,光鮮的背後是她的汗水。

沒有人能複製她在錄音棚的過程,她一首歌唱9遍,

頭3遍是試機器的,都調好了,進去再錄,從頭到尾,不停地唱3遍,

然後和製作人一起研究,哪句好、哪句不好,確定錄下來的素材夠不夠。

討論完了,再進去,再錄3遍,出來,搞定。做一個比較:

現在所有的歌手,從頭到尾唱完一遍都很難,他們都是一句句錄,

如果完整唱九遍,嗓子就廢了。

鄧麗君20年祭日-教我思唸到如今5

鄧麗君一路上繁花似錦,然而,她也曾大起大落,嘗盡人情冷暖。

1979年,她遭遇了假護照事件,

為了順利出入境,鄧麗君持印度尼西亞護照入境日本,

被日本警方拘留3日後,被驅逐出境,一年不得入境。

此時她的家鄉台灣落井下石。人言可畏,鄧麗君遠走美國,從此少回台灣。

鄧麗君20年祭日-教我思唸到如今6 

在美國的鄧麗君,仍然話題滿滿。因為此刻她遇到了成龍。

成龍屢次在自傳中談及鄧麗君,但鄧麗君卻鮮少回應這段感情。

二人曾在一次頒獎典禮上重逢,

成龍吊兒郎當地把鄧麗君的歌《在水一方》讀成《水在一方》,

鄧麗君還是笑盈盈地接受。這是鄧麗君,好強的女子。

鄧麗君20年祭日-教我思唸到如今7 

在經歷過酸甜苦辣後,鄧麗君遭遇了最痛的一段情傷。

她與闊少郭孔丞訂婚,這也是她唯一承認過的戀人,

卻因郭的祖母「退出娛樂圈」等三個條件而主動退婚,

這婚她退得決絕,這內傷她也療得長久。

自此,她用了一生都沒有療好情傷。

 鄧麗君20年祭日-教我思唸到如今8

多年以後,她在法國遇到一個比自己小十幾歲的攝影師保羅,

保羅年紀小,沒錢,性格還暴躁。

可他對鄧麗君很好,兩個人吵架,鄧麗君穿著高跟鞋踢保羅,高跟鞋都飛了出去。

保羅跑去把高跟鞋撿起來,親自穿在鄧麗君腳上。

從來就沒有人看好過他倆,連鄧麗君都說過不會結婚,

可她卻一直跟他在一起,直到死去。

鄧麗君唱了一輩子情歌,她受了情傷卻無人撫慰,

一代國寶級歌星只能在這樣一個與自己沒有未來的年輕人面前,

稍微坦露一點人前不能露出的任性和孩子氣。

鄧麗君20年祭日-教我思唸到如今9 

今時今日,鄧麗君的去世仍是一個世紀之謎。

然而,她的母親說了一句話:她去的正是時候。

多年後面對無止境的懷念,她的經紀人終於懂得了這句話。

「玫瑰小城」清邁是鄧麗君最愛的城市,

在她去世的那年,僅僅5個月,她都去了清邁3次。

一有私人時間,就把自己交給這裡,躲在酒店中哪兒也不去。

鄧麗君20年祭日-教我思唸到如今10 

去世的最後一刻,鄧麗君曾從房內走出求救,

兩名服務員見她腳步不穩,上前扶持時,她已倒地不起,

最後留言竟是「媽媽,媽媽……」

鄧麗君20年祭日-教我思唸到如今11 

一生繁華,一生孤獨,一生風生水起,又一生顛沛流離,無枝可依。

還有誰記得她唱:「有誰能夠瞭解我,誰能瞭解我,只有那春風知道我,知道我寂寞。」

她生前最後絕唱,僅完成一半的《清平調》,

由王菲重新錄製,與鄧麗君隔空對唱的《清平調》。

 

新聞來源:2015-05-10/熱新聞>瘋傳
新聞網址:http://yes-news.com/yespick/14817/鄧麗君20年祭日:教我思唸到如今!王菲合唱鄧麗君最後遺作《清平調》
作者:血刀門弟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