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巨星

 

鄧麗君給華人帶來了很多好的歌曲,影響了全世界的華人

 

左宏元談鄧麗君

我覺得鄧麗君把《千言萬語》詮釋得很不錯,

大家可以仔細聽聽看 她跟其他歌手唱的有什么不一樣。

我是希望她可以藉著這首歌建立一個好的榜樣,

就是唱流行歌曲,那時候我們叫時代曲,

我始終認為那時候的時代曲的唱法太小調、太民謠、太戲曲。

 

我是希望《千言萬語》可以樹立起一個字正腔圓的榜樣,

我不要花腔、不要很多的裝飾音、怪音,

我只要她完全把她的誠意、感情唱出來,

為什么這麼多年以后還是有很多人懷念鄧麗君所演唱的《千言萬語》,

主要就因為這小女生歌聲裡那種誠懇、祈禱的心情。

 

由於這首歌讓全世界對台灣的流行歌曲更有信心,

在鄧麗君之後無數的台灣歌手與歌曲也跟著輸出到海外,

一個一個都在海外獲得成功,也形成了所謂的“台灣式的時代曲”。

 

《千言萬語》後來還有很多人重新詮釋過,包括王菲,她也表現得非常巧妙。

 

對我自己來說《千言萬語》只是我無意中寫下自己的心聲,

幸虧有鄧麗君把她詮釋得這樣的好,這首歌是她的招牌歌,

不管在哪個演唱場合,她都幾乎一定會唱,

而且她唱這首歌,習慣從還在舞台後面時就開始唱,一路唱出來。

 

 

她唱歌從不會累

一般來說,歌手唱歌時嘴巴都會距離麥克風大約一個拳頭的距離,

但是鄧麗君沒有,她都是將嘴巴緊貼著麥克風,

通常這種情況下會因為氣吹到麥克風而形成所謂的“吹麥”,

或者有一些因為噴口水、嘴唇摩擦而產生的雜音,

但是鄧麗君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因為她非常會呼吸,隨著歌詞一字一句輕輕唱出,

她的身體也自然呼吸,巧妙換氣。

 

有的人唱歌會上氣不接下氣,

但是鄧麗君不會,她唱歌從來不會累。

 

她走的早,我覺得很可惜。

她個人一輩子這世人沒有什么享受,但是對家庭大大地有幫助,

最主要的貢獻是給華人帶來了很多好的歌曲,並且影響了整個中國幾億的人口,

讓生活在那封閉社會裡的百姓們,那無以宣洩排解的苦悶情緒,

可以經由她的歌聲,得到一些安慰、幸福與快樂。

 

像王菲她自己也說她的啟蒙老師是鄧麗君,

這不只是王菲說,我看所有從中國出來的歌手,

都是聽鄧麗君歌聲,被她影響長大的。

她的確是這一個時代裡最了不起的一位巨星,

一個歌手可以從台灣到香港、日本、整個亞洲甚至全世界都知道她,

這真的是很不容易的。

 

 

30秒認識左宏元

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左宏元以古月為筆名創作許多流行歌曲,

包括《海韻》、《千言萬語》、《一顆紅豆》、《月朦朧鳥朦朧》、

《我是一片雲》、《一顆紅豆》、《雁兒在林梢》、《聚散兩依依》、

《今天不回家》、《風從哪里來》、《你那好冷的小手》、《我的小妹》、

《踏浪》等等。

鄧麗君是他一手拉拔大的。

 

 

莊奴談鄧麗君

前無古人后無來者

去年9月,90高齡的台灣著名作詞人莊奴出現在“同一首歌·19億個掌聲

——鄧麗君誕辰60週年全球巡迴演唱會”的發佈會上,

“有人說我偏愛鄧麗君,給她寫了很多好歌,其實我們連面都沒見過。

她家境不富裕,但一直很努力,對父母孝順,對兄弟團結,

並沒有因為一首歌紅了就變成另外一個人。

去中國香港和日本發展,她就努力地學粵語和日語,

這些美德都是年輕人應該學習的,也是我要學習的,她是我的老師。”

 

莊奴用“前無古人后無來者”來形容鄧麗君,

“她的歌為什麼那麼多大眾喜歡呢,是歌聲嗎?是歌詞呢?是長得美呢?還是她品格呢?

我想那是綜合了各方面素質的貢獻。

正是因為她不承認自己是巨星,她才是真正的巨星。

後來多少人的聲音跟她接近、跟她相似,

但是鄧麗君之前沒有鄧麗君,鄧麗君之後再也沒有了。”

 

 

30秒認識莊奴

鄧麗君演唱的歌曲80%詞作都是莊奴的作品,

那些我們耳熟能詳的歌曲《甜蜜蜜》、《小城故事》、《原鄉人》、

《又見炊煙》、《踏浪》、《冬天裡的一把火》、《山南山北走一回》、

《天涼好個秋》、《你那好冷的小手》、《山茶花》、《風從哪里來》、

《晴時多雲偶陣雨》等,五六十年來,創作了3000多首作品。

莊奴為鄧麗君寫了不少歌,鄧麗君唱紅了莊奴不少歌,

奇怪的是,他們從未見過面,兩人僅靠書信、電話往來。

 

 

金曲飄揚太空

鄧麗君是首位登上美國紐約林肯中心、洛杉磯音樂中心的華人女歌手。

1986年獲選美國《時代》雜誌世界七大女歌星,世界十大最受歡迎女歌星之一,

也是唯一一個同時獲兩項殊榮的亞洲歌手。

 

從1984年到1986年她曾連續3年蟬聯日本有線大賞以及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

創下雙獎三連冠紀錄無人打破。

 

1999年美國時代雜誌評選20世紀百大最具影響力藝人,華人僅有兩人入選

——李小龍和鄧麗君。

 

2008年,鄧麗君的金曲《但願人長久》伴隨“神舟七號”飛上太空。

 

2009年在鄧麗君逝世14年后,她仍以850多萬票的高票力壓群芳,

獲得新中國成立60週年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網絡評選榜首,

她的票數比第2名王菲多出120萬張,是第3名周傑倫票數的四倍多。

 

 

3大遺憾

鄧麗君胞兄鄧長富透露鄧麗君有三大遺憾:

沒學歷、沒穿過婚紗、沒在中國開過演唱會。

 

之後她努力學習多門語言,並穿婚紗嫁給舞台,

而5月19日在北京首都體育館舉行的“巨星耀北京——鄧麗君紀念演唱會”,

旨在圓鄧麗君生前未到中國演唱的遺憾。

王菲、張靚穎、曹格、蕭敬騰等歌手都將在演唱會上唱她的歌曲。

 

 

新聞來源:2013/05/07 21:31/中國報新聞網
新聞網址: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20383

..........................................................................

 

【人物百家】一代歌后——鄧麗君

 

時光如流,往事如煙。
人物百家,回首悠悠歲月,講述真實歷史。
百家人物,正如那天上的星星,閃爍在夜空里,常留在記憶中。


香梅:親愛的聽眾朋友,您好!這裡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人物百家》,我是香梅。

紫菱:我是紫菱。

香梅:紫菱你好!

紫菱:你好香梅!

引子

香梅:哎,紫菱,最近忙什麼呢?

紫菱:哦,香梅,我前段時間看到關於香港紀念「六.四」大遊行的新聞,看到當年鄧麗君參加香港聲援大陸「六.四」學生運動晚會的照片,哇!好震撼啊,我最喜歡鄧麗君的歌啦,我可是她的粉絲喲,我是聽著她的歌長大的。

香梅:是啊,我也喜歡鄧麗君的歌。

紫菱:哎,對了香梅,我們今天要介紹哪位人物啊?

香梅:看你一提起鄧麗君就滔滔不絕的,要不我們今天就說說鄧麗君怎麼樣?

紫菱:好哇,我跟你說啊香梅,鄧麗君的歌曲在華人社會、日本、東南亞等地廣泛流行和傳唱,經久不衰,深受民眾喜愛,而且,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

香梅:是啊,他是很受歡迎的華人歌手。

紫菱:還有啊,鄧麗君不僅是華人心目中的巨星啊,同時也是80年代日本樂壇的巨星。她享有「十億個掌聲」、「一代歌后」和「東方女神」的美譽。她為音樂界開創了新的境界。影響了幾代的人呀。

香梅:嗯,鄧麗君雖然已經離開我們很多年了,但她的歌似乎成了人們懷念她的唯一的方式,她的歌迷在不同階層、不同年齡階段的都有。真是不分男女老少,都喜歡聽她的歌。據統計啊,鄧麗君的唱片銷售量已經超過了4800萬張。值得一提的是,鄧麗君的家人為她統計過,她一生中所出的唱片歌曲超過1400首,錄製發行的黑膠唱片達到176張,數量之多,質量之高,在世界歌壇上創下了前所未有的奇蹟!

紫菱:是啊,鄧麗君有這麼多的優秀作品,這麼多衷心熱愛它的歌迷,有這麼多同代人、後來人受她的影響。鄧麗君創下的奇蹟到現在還沒有第二個人能夠超越,所以鄧麗君的傳奇人生用盡人間的千言萬語也無法表達清楚。

香梅:哎,紫菱,說到千言萬語,我倒是想起了鄧麗君的經典名曲《千言萬語》,一起來聽聽好嗎?

紫菱:好啊!

【原聲】《千言萬語》

 

鄧麗君的少年星路

香梅:親愛的聽眾朋友,這裡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人物百家》,講述創造奇蹟的一代歌后——鄧麗君。

【原聲】《小城故事》

紫菱:要說鄧麗君的傳奇故事呢,還得從這首《小城故事》開始講起。這首《小城故事》是鄧麗君最喜歡的歌曲之一,還有一首就是《又見炊煙》鄧麗君深深的熱愛自己的家鄉和家人,他從小就長期離家四處演出。對家鄉有著很深的眷念,鄧麗君說:「每次演唱這兩首歌曲,她就會想起母親的飯菜和家鄉的炊煙了!」

【原聲】《又見炊煙》

紫菱:哎,香梅你對鄧麗君那個年代了解的比較多,那你就給講講鄧麗君的故事吧!

 

香梅:好的!鄧麗君,又名鄧麗筠。1953年1月29日出生於台灣雲林縣大埤鄉,鄧麗君有3個哥哥和1個弟弟。她的父親是個老兵,祖籍河北邯鄲,母親祖籍山東東平;由於孩子多,她的父母雖然含辛茹苦,但日子過得一直比較拮据。儘管如此父母一直都把鄧麗君視為掌上明珠。

紫菱:那被視為掌上明珠的鄧麗君是怎麼走上演藝道路的呢?與父母的教育引導有什麼關係嗎?

香梅:當然有關係啦!鄧麗君很小的時候父母就知道她有一副好嗓子,是唱歌的好料,所以呢,每天都帶著鄧麗君到附近的一個河邊吊嗓子幾個小時。就這樣日積月累煉就了鄧麗君深厚的歌唱底蘊。後來,鄧麗君就讀於瀘州小學,正好有一支部隊駐防,其中的康樂樂隊——「九三康樂樂隊」二胡手李成清,恰好是鄧麗君父親過去的同事,他可以說是鄧麗君歌唱技巧的啟蒙老師,而且他還帶著鄧麗君到各地表演。

紫菱:據我知道,鄧麗君歌唱演藝初期得到了兩位台灣的重量級音樂人,翁清溪(湯尼)、左宏元(古月)的指導和提攜,尤其是作曲家翁清溪,慧眼識才,他不但全力指點鄧麗君的歌唱技巧,有時甚至因為愛才心切還免費教學。在歌藝之外,這兩位知名詞曲創作人的作品,更讓鄧麗君的星路一路順暢,這些都為鄧麗君日後的歌唱事業奠定了良好基礎。

香梅:紫菱,你知道嗎?鄧麗君10歲時就榮獲中華電視台黃梅調演唱冠軍;13歲就以一首《采紅菱》獲得金馬獎唱片公司歌唱大賽冠軍。1968年,鄧麗君還在上初中時,她為了改善家裡的生活條件就到各大歌舞廳去歌唱表演。那時,她雖然年紀小,但是歌藝卻很好,長相也很清秀可人,隨著演出場次的不斷增加,歌唱技巧也不斷提升,她的名聲漸漸的越來越響,竟然被人們封上「娃娃歌后」的美稱,當時好多娛樂場所都爭著聘請鄧麗君出場,最多時母親一天里要帶她跑6場演出。

紫菱:據鄧麗君的三哥說,那時候他們家每個月開支是2000台幣,而鄧麗君一個月就能掙6000台幣,她的演出的確為家人改善了生活,為家裡做了不小的貢獻。

香梅:由於她頻繁的演出,引發了當時教風嚴謹的教會學校金陵女中校方的強烈不滿,於是就要求鄧麗君在學業與唱歌之間做出選擇。

紫菱:喔,那當時鄧麗君是怎麼決定的呢?

香梅:鄧麗君骨子裡透出的那股倔強和任性,使他毫不動搖自己要唱歌的決心。她告訴自己,我現在不上學,將來一定有機會上學的,但是我一定要堅持繼續唱歌。於是在1967年辦理了休學,告別了校園,加盟了宇宙唱片公司,從此啊音樂界升起了一顆閃耀的巨星。同年9月推出第一張唱片《鄧麗君之歌第一集——鳳陽花鼓》,正式以歌唱為職業。1969年被譽為「天才女歌星」。

【原聲】《鳳陽花鼓》

紫菱:真的是每個成功人士的背後都必須要付出和放棄很多很多,才能有所成就啊!鄧麗君她做到了。
香梅:是啊,當我們回顧鄧麗君的童年、少年時代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出,無論周圍的環境怎樣惡劣,她從來不會降低對自己的要求,鄧麗君不是橫空出世一夜成名的泡沫明星,她是踩著荊棘重生的坎坷道路,一步一個腳印的成長為一代傳奇歌后的!

鄧麗君的歌聲改變了一個時代

紫菱:據我所知鄧麗君還進軍過日本樂壇,曾經創造了日本樂壇的傳奇,成為了紅遍整個東北亞及東南亞的「唯一」亞洲歌姬。這背後她吃了多少苦,只有她自己和家人知道了。

香梅:後來鄧麗君因為護照的誤會,使得她一年內不能入境日本。鄧麗君隨即轉赴美國,在1979年錄製了《甜蜜蜜》和《小城故事》兩張專輯裡的部分歌曲。同時他也開始了在美國加州大學求學歷程。而這時,鄧麗君在日本的事業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挫折,然而她的歌曲在中國大陸流行了起來。她的歌聲跨過海峽來到祖國內地,深深震撼了人們的心靈!

【原聲】《甜蜜蜜》

 

紫菱:鄧麗君的《甜蜜蜜》點綴了當時的同名愛情電影《甜蜜蜜》,影片體現了男女主人公對鄧麗君的痴迷,鄧麗君是內地一代人的時代記憶和集體初戀,她本人的影響力遠遠超越了音樂的本身。

香梅:是啊,那個時候聽鄧麗君的歌曲幾乎成為了一種時尚,但是,當時中共對所謂的「靡靡之音」還是禁止的非常嚴厲,那時的人們竟然從躲在被子里偷偷的聽,到互相交換、轉錄,而且有的人會把辛苦攢下的工資都拿來買鄧麗君的唱片,就為了能聽到鄧麗君的歌。

紫菱:鄧麗君的歌聲就是這樣在不經意間默默的改變了人們的心,漸漸的溶化了人們冰封的心。
香梅:再後來,在街頭都形成了一種奇特的景觀,當時有些時髦的年輕人穿著喇叭褲,手提錄音機放出的幾乎都是鄧麗君的歌。那個年代的人啊,他們有點錢不是賣冰箱、洗衣機,而是先買鄧麗君的唱片來欣賞。

紫菱:每個人聽到鄧麗君的歌都會不由自主的喜歡上她,在那個年僵硬的年代裡,鄧麗君唱出了人們感同身受卻又無法言表的青澀、甜蜜、相思與哀愁,她的歌聲始終是人們心靈深處最溫柔的部分。

香梅:鄧麗君的歌聲影響了整個華語樂壇,她讓所有的聽眾都感到驚喜:原來還有一種音樂能讓人感覺到一種親切和纏綿,人們突然發現音樂不再是中共的戰天鬥地,鼓動人們互相鬥爭的武器,還可以盡情的享受音樂的美、情感的純真。

紫菱:鄧麗君用完美的演藝人生展現給人類最純凈的真、善、美的境界,她的歌聲永遠駐進了每一位愛她的人們的心中。

 

香梅:可是紫菱你知道嗎?鄧麗君是唱著最不政治化的歌曲,被中共定為最政治化的歌手。

紫菱:啊?這話是怎麼說呢?

香梅:是這樣的,她的歌曲在中國大陸曾一度被稱為「靡靡之音」而被禁止。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後,隨著錄音機進入百姓家中,鄧麗君的歌曲不斷的轉錄、傳唱。鄧麗君優美抒情的歌風,迅速溫暖了剛剛經歷文革浩劫的中國大陸民眾。

紫菱:是啊,鄧麗君曾經演唱過一首拍攝於民國六十五年,也就是一九七六年同名電影《梅花》的主題曲《梅花》。梅花是中華民國的國花,她象徵著中華兒女堅韌不拔、不屈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這首《梅花》也正是表達了這樣一種精神。

【原聲】《梅花》

紫菱:《梅花》在大陸遭到特別嚴厲的禁音。這首歌曲大氣、富有壯麗的氣魄,給人們帶來無盡的希望與力量!可是事實上鄧麗君的歌是越禁越流行。她不但創下了華語流行樂壇的奇蹟,更是整個「中國流行文化」的象徵!

香梅:鄧麗君雖然從來沒有到過大陸,但她在大陸卻擁有最忠實的粉絲,成為全球華人社會最具影響力的歌手,至今無人能比。

紫菱:是啊,鄧麗君的歌曲在那個僵化的年代裡被強硬禁音,但鄧麗君甜美的歌聲和純美的外形給人們帶來了真、善、美的美好感受。

香梅:在80年代她的大部分歌曲解禁後,中國大陸的電視台曾多次邀請她去參加大型演出,可是卻一直都沒去成。

紫菱:鄧麗君雖然沒有回過大陸,但是她用她獨特的勇氣和力量支持著大陸民眾促進大陸實現民主。1989年北京發生天安門民主運動。當時鄧麗君人在香港,為了支持大陸的學生,鄧麗君不顧周圍人的反對,5月27日,在香港跑馬地有50萬人的《民主歌聲獻中華》的活動,鄧麗君以歌手的身份參加了抗議集會活動,她身穿印有「民主歌聲獻中華」字樣的白色T恤,戴著黑色墨鏡,頭上綁著「民主萬歲」的白色布條。脖子上掛了一塊手寫著「反對軍管」的牌子,還發自肺腑的深情演唱了《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這首在大陸鮮為人知的歌曲。

 

香梅:紫菱啊,據說當時負責轉播的無線電視為了不惹怒中共,多次刻意避免她的衣服在鏡頭前出現。由於天安門發生了鎮壓學生民主運動的事件,鄧麗君說:「我回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她堅持在大陸實現民主之前,將永不踏入大陸。

【原聲】鄧麗君香港講話
【原聲】《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那兒有茂密的森林,
那兒有無邊的草原,
春天播種稻麥的種子,秋天收割等待著新年。
張大叔從不發愁,李大嬸永遠樂觀。

自從窯洞里鑽出了狸鼠,一切都改變了。
他嚼食了深埋的枯骨,侵毒了人性的良善。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張大叔失去了歡樂,
李大嬸收藏了笑顏,
鳥兒飛出溫暖的窩巢,春天變成寒冷的冬天。
親友們失去了自由,拋棄了美麗的家園。

朋友!不要貪一時歡樂,朋友!不要貪一時苟安。
要儘快的回去,把民主的火把點燃,
不要忘了我們生長的地方,
是在山的那一邊,山的那一邊。

 

紫菱:很多網民都被鄧麗君用全身心的熱情鼓勵中華民族早日實現民主這樣的愛國情懷所感動,他們紛紛表達了自己心裡對這樣一位巨星的尊敬與愛戴。有一位網民說 :「當中共在大陸文革作孽時,台灣在堅守著中華文化。」
香梅:還有一位網民是這樣說的:「鄧麗君是我一生的偶像,從小在大陸上課時偷偷抄她的歌,回家和朋友偷偷聽她的歌。20多年在澳洲,唯一留在我身邊的國語歌曲只有鄧麗君的。我覺得有些朋友並沒有體會到鄧麗君想往民主、自由、仁愛的良苦用心,21世紀的今天,為何我們還在分爭大陸統一台灣,還是台灣統一大陸,我相信鄧麗君只希望所有的中國人都享受到民主、自由、仁愛。」

紫菱:時隔24年,同樣的紀念活動,同樣的地方,隨著時間的推移,人也許有所不同,但是人們的心,始終都沒有變過。就像鄧麗君歌曲唱的那樣:「朋友!不要貪一時歡樂,朋友!不要貪一時苟安。 要儘快的回去,把民主的火把點燃」!

香梅: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後,鄧麗君離開香港去了法國,開始了巴黎的生活,當時中國的很多民主運動人士也來到了巴黎,鄧麗君熱情的支持和鼓勵他們。1991年,38歲的鄧麗君漸漸的淡出了歌壇,因為鄧麗君非常喜歡巴黎,所以選擇旅居巴黎,但她仍然常回到台灣參與勞軍演出。鄧麗君非常熱愛自己的祖國,她雖然身在海峽的另一頭,她的心依然牽掛著大陸的山山水水和民眾的生活。鄧麗君曾在金門前線馬山觀測中心通過廣播向大陸同胞們喊話:

【原聲】(鄧麗君)「親愛的大陸同胞們,你們好,我是鄧麗君。我現在來到金門的廣播站向大陸沿海的同胞們廣播,我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我很高興的能夠站在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金門,我感覺到非常快樂、非常的幸福。我期望在大陸的同胞也可以跟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富庶的生活環境下,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也唯有全體青年都能自由發揮聰明才智,國家的未來才會有充滿光明和希望。我希望很快的能夠再回到金門,跟金門的弟兄們見面;當然,還有跟大陸沿海的同胞們通話。在這裡呢,祝大家身體健康,民主萬歲!謝謝!」

紫菱:下面我們一起來聽鄧麗君演唱的一首《中華民國頌》

【原聲】《中華民國頌》

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
喜瑪拉雅山峰峰相連到天邊
古聖和先賢在這裡建家園
風吹雨打中聳立五千年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經得起考驗只要黃河長江的水不斷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千秋萬世 直到永遠

香梅:鄧麗君就是這樣一個外柔內剛、正氣凜然、忠貞愛國的傳奇女子,她用她的生命和靈魂在歌唱生涯中寫下了輝煌的一筆,尤其是她的歌聲飄洋過海緩緩的流入大陸民眾的心裡,打開了人們的心扉,讓人們聽到了她迫切期盼祖國大陸實現民主的強烈心聲。

紫菱:鄧麗君的愛國情懷和她甜美的歌聲讓我敬佩與回味,可是不知不覺又到了節目與你說再見的時間了,不過我們下期節目會繼續為你介紹創造奇蹟的一代歌后——鄧麗君的故事。

香梅:鄧麗君精通國語、粵語、閩南話、山東話、英語、日語、法語、馬來西亞語等,這為她的國際歌唱事業奠定了很好的基礎。1983年,是30歲的鄧麗君走入演藝事業的巔峰期,在這個時期鄧麗君在美國出了登峰造極的作品《淡淡幽情》。這張專輯是鄧麗君親自參與策劃的第一張唱片。鄧麗君在這張唱片里完美的演繹了千年唐詩、宋詞、古韻,充分展現了中華五千年的傳統文化,相當精彩!到時敬請繼續收聽!

紫菱:親愛的聽眾朋友,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時光如流,往事如煙。
人物百家,回首悠悠歲月,講述真實歷史。
百家人物,正如那天上的星星,閃爍在夜空里,常留在記憶中。
香梅:親愛的聽眾朋友,您好!這裡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人物百家》,我是香梅。
紫菱:我是紫菱。
香梅:你好紫菱!
紫菱:你好香梅!


香梅:哎,紫菱,在上期節目里我們談到鄧麗君30歲時是她演藝事業的巔峰期,在這個時間段鄧麗君推出了登峰造極的古典作品,那我們今天就來談談她的古典作品好嗎?

紫菱:好啊!鄧麗君一生的演繹事業都非常成功,而在巔峰時期推出這麼多優秀作品,這其中一定有深刻的奧秘。

香梅:對呀,鄧麗君在這個階段的作品主要是演唱古詞,她用甜美的歌聲,展現了華夏五千年傳統文化——古詞,深深地打動了每一個熱愛她的歌迷。

紫菱:嗯,我記得鄧麗君的三哥曾經說過:鄧麗君特別喜愛唐詩宋詞,因此後來鄧麗君才有了演繹千年古詞的念想。

香梅:紫菱,你看啊,鄧麗君演繹的經典古詞共有12首,全部收入在了《淡淡幽情》這張專輯裡。

 

紫菱:鄧麗君親自參與策划了這張《淡淡幽情》,她在製作過程中非常嚴謹、細緻。鄧麗君對每一首歌曲都進行了品評和賞析,專輯裡的十二首歌都選自古詞名作,是經過了上千年歷史檢驗的文學精品,配上現代流行音樂後,由鄧麗君用她與生俱來的幽幽情懷唱出來,典雅、莊重又溫柔、多情,極具古典風範。

香梅:是的,鄧麗君在《淡淡幽情》里,把中國古詞和現代音樂巧妙地結合在了一起,這是國語流行樂壇首張也是迄今為止惟一的一張古典專輯,它取得了空前的成功。這張專輯推出後就成為了白金唱片,並榮獲1983年年度最佳專輯獎,負責製作這張專輯的鄧錫泉也獲得年度最佳製作人獎。鄧麗君能夠創造性地策划出《淡淡幽情》這張傳統與流行兩者融合無間的作品,正是她在流行樂壇努力多年、深諳中國詞曲規則的成果。

紫菱:香梅,今天我們就穿越時空,讓鄧麗君親自為大家介紹《淡淡幽情》里的經典作品,也讓喜歡鄧麗君的聽眾能夠和鄧麗君有一次心靈「重逢」的體驗好嗎?
香梅:那當然好啦!

【原聲】鄧麗君:小時後也是在這樣的冬夜,媽媽常常教我們彈古人的詩句,我又貪玩,練了半天都記不住,時間一久印象就更模糊,成長以後,特別是在海外的這段日子,偶爾翻閱唐詩宋詞,感覺竟然完全不一樣了,好像通過時光隧道,進入了古人的內心世界,人生、家國、鄉愁、親情、友情、愛情,都鮮活的在眼前出現,自己忽然有個奇怪的想法:我能不能夠與蘇東坡、李後主合作,唱出一些可以代表我們民族的聲音,作為一名歌者,我能不能夠也為傳統文化盡一點微薄的力量。在藝術的迴廊里,留下幾步腳印,所以今天一連串的歌也是我一個夢想的實現,因為我可以得以的告訴您,我邀請到的作詞家都是千百年來最了不起的頂尖高手,有時候唱著唱著我會覺得好像不是在唱歌,而是在傾訴古老、莊嚴而且多情的中國,我更有一個小小的心愿,我希望大家都會喜歡這幾首歌,大家都來學者幾首歌,讓一千萬平方公里秋海棠上的繁華與五千年文化的晶晶寶玉藉著歌聲一代一代的流傳下去。在歌聲中讓我們的子孫永遠不要忘記,作為一個中國人的快樂悲傷和光榮。

 

【原聲】《獨上西樓》

作詞:李煜作曲:劉家昌
無言獨上西樓
月如鉤
寂寞梧桐
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
是離愁
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香梅:鄧麗君在《獨上西樓》出場時的清唱如真似幻,極具表現力和空間感,感覺她的身影就在你的眼前。

紫菱:還有那人聲就像水晶般的純凈,音色溫暖而又清麗;配樂方面也非常獨特,民樂和管弦伴奏音質平滑有光澤,其中有段歌唱聲音帶有清亮的迴音,使你幾乎能感覺到周圍空氣的流動。

香梅:是啊,鄧麗君成長在中國傳統歌曲、民謠、小調盛行的時代,她在多元藝術的影響和熏陶下,形成了她完美的傳統唱腔與演繹方式,所以呢,她能夠嫻熟地駕馭傳統音樂和流行音樂,游刃於傳統和現代之間。

 

【原聲】《思君》

李之儀(卜運算元)詞陳揚曲
我住長江頭
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
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呀)
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
定不負相思意

香梅:鄧麗君的《思君》選自李之儀的《卜運算元》。這首歌在作曲上非常接近那種民間小調,與那樸素的歌詞可謂是相得益章,鄧麗君的歌聲在連綿不絕的音樂中流淌著,而思念之情也隨著這江水的起伏永無止盡地綿延下去。

紫菱:千百年來,無論社會如何向前發展變遷,這首<<思君>>的小令,卻一代一代地傳唱不息,就像滾滾長江水,千里綿長,從來沒有改變過。

【原聲】鄧麗君:宋朝的蘇軾是中國文學史上無人能比的全能作家,雖然他的一生總是遇到憂患失意,對現實社會總是充滿這無可耐何的不平,但是卻永遠保持著樂觀豪邁的精神和一顆赤子之心,他這種洒脫的人生態度把宋詞開拓出一個前所未有的新氣象,當他從杭州掉往青島的附近密州做太守的時候,妻子剛剛過世,與弟弟又闊別五載,自己在政治上載浮載沉,在一個中秋佳節感與世事無常,人生的多變化,避免喝得酊酩大醉,寫下了這首千古流傳的水調歌頭,「雖然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但是痴情的世人,因為基於對生命的崇敬與熱愛,仍在默默的祝禱,「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在秋天的晚上當我們仰首皓月當空,好像會聽到東坡居士,900年前的醉意若有若無的從廣寒宮裡隱隱的傳過來。

 

【原聲】《明月幾時有》

但願人長久

作詞:蘇軾作曲:梁弘志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香梅:這首《明月幾時有》在《淡淡幽情》這張專輯中算是比較中性的歌,有許多歌星都翻唱過,但其他的歌曲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人敢於嘗試;鄧麗君完美的演繹和獨具的天韻無人敢於挑戰。

紫菱:這首古曲里完全體現出鄧氏唱腔的獨道之處,演唱過程更加充分彰顯出鄧麗君歌曲演唱的絕代才情和曠世才華。

 

【原聲】《胭脂淚》

李煜詞 劉家昌曲
林花謝了春紅
太匆匆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
留人醉
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香梅:古代名家名作出世千年來,被鄧麗君如此完美的演繹使我們能夠自由穿越時空,充分讓古詞典雅的傳統重現於現代社會中。

紫菱:《淡淡幽情》於1983年問世至今已二十多年,歲月的滾滾紅塵都不能遮掩她美麗的光華,反而隨著時光的流逝更顯出非凡的魅力。這張唱片從作詞到作曲、演唱,前後經歷了上千年的時間,她讓我們更加倍感珍惜。

香梅:是啊,千年的傳統文化,可以被鄧麗君演繹的這般經典美麗。我們不難看出台灣確實在保存寶貴的中華傳統文化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詞:李煜(南唐)曲:譚健常 編曲:陳揚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香梅:《淡淡幽情》這張專輯裡所收錄的歌曲中,流傳最廣的當屬《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這首歌了。

紫菱:是的,此詞是李煜歸宋後的第三年所作。詞中流露了不加掩飾的故國之思,據說是促使宋太宗下令毒死李煜的原因之一。它等於是李煜的絕命詞了。深刻表達了烹金饌玉的江南國主變為長歌當哭的階下囚的凄涼心境,是真切而又深刻的。這首膾炙人口的名作,在藝術上確有獨到之處:這首詞有對故國的緬懷,又有亡國之恨;既有個人厭世情緒,又有對於歷朝興衰存亡乃至整個人類歷史更替的質疑。「小樓昨夜有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訴說了李煜對南唐的懷念和對失國為俘的悲痛。心中的怨憤猶如春江水那樣鬱勃而起。李煜此首詞流傳廣泛成為了千古傳誦。

香梅:還有啊,鄧麗君那幽幽情懷的演繹,更使得這首《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更為經典。讓人們在傾聽此曲的瞬間,彷彿被帶回到千年的悠悠往事之中,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真正體會到鄧麗君歌唱演繹的獨到之處。

紫菱:香梅,聽鄧麗君的《淡淡幽情》真是非常享受,那種感覺真是無法言表,感動,心中情不自禁讚歎,真是意猶未盡。相信你也一樣與我有同感吧!
香梅:是的,我也有同感!據說研究亞洲民族音樂的教授、音樂評論家筱崎弘,給予鄧麗君的《淡淡幽情》極高的評價呢!他認為,《淡淡幽情》是中國人的驕傲,值得誇耀,並且是近乎完美的「絕作」。他相信,這是鄧麗君以責任心和使命感為出發點,花許多心血所灌錄的好唱片,不但詞曲俱佳,詮釋細膩動人,而且對中國文化的傳承極具意義。百年來的中外歌星,不論個人成就多高,能把民族文學的美感流行歌曲化,讓人同時體會到嚴肅的歷史文化民族性與娛樂的大眾流行音樂性,而且賞心悅耳,只有鄧麗君做到了這一點,這是前所未有過的。

【原聲】《月亮代表我的心》

 

香梅:紫菱你知道嗎,不同年齡段的人都喜歡她,據我了解,業內知名人士對鄧麗君有很高的評價:鄧麗君的歌既有新的元素,又繼承了傳統,而且字正腔圓,又帶有民族的風格,同時又入情。她的歌有一種渾然天成的美,人們欣賞他的時候只用審美本能,不需要絞盡腦汁。

紫菱:而且她的形象和他唱的歌一樣,結合了東方女性傳統的唯美和西方女性現代的風情,有古典的韻味、有端莊的氣質,更有儀態萬千的氣勢,她溫柔而又堅強,美麗而又善良。她的人和她的歌給了現代中國人理解婉約的這種審美傳統的最好的途徑,所以大家都喜歡,其中很多各界知名的成功人士,都非常欣賞、敬重甚至崇拜鄧麗君。

香梅:哎,我知道的也有不少哦!鄧麗君大部分作品都是出自於詞作家莊奴之手,庄奴曾經這樣評價鄧麗君:「人生境界真、善、美,麗君已包括。」

紫菱:著名女作曲家谷建芬表示:「鄧麗君的聲音乾淨,演唱質樸,掌握了多種音樂形態,有著極高的天分和靈氣。語言天分和文化修養讓她更能淋漓盡致地演繹不同音樂語言的內涵。我在驚嘆她演唱實力的同時也深深為她的歌聲打動,一種久違了的創作情感油然而生。」「要學習她對音樂的單純追求和心無雜念的境界。讓我們音樂人都能返璞歸真,將真心真情歸還音樂,實現音樂本身的感動常在。」

香梅:鄧麗君的啟蒙老師左宏元曾經說過:「她的歌聲像花捲,淡淡的,咬一口,便知內有層次,聽起來溫柔,卻很有力量。」

紫菱:雖然鄧麗君的一生有輝煌的成就,可是據鄧麗君的三哥鄧長富先生回憶說:「鄧麗君一生中有三大遺憾,其中最大的遺憾就是一生都沒有能夠回大陸內地開演唱會。再則就是她一生沒有步入婚姻的殿堂,第三個遺憾就是,沒有上過完整的學。

 

【原聲】《原鄉人》

香梅:鄧麗君的父母把流離失所的悲劇故事告訴了兒女,讓他們不忘原鄉,而鄧麗君也時常眺望著遠方的原鄉。這是鄧麗君每每唱這首《原鄉人》都會流淚的原因。鄧媽媽說:「也不懂為什麼她從小就關心大陸那邊的事兒,老問咱們為什麼會離開大陸,來到台灣?天性吧!她是很想回去看看的,不是去開演唱會、賺大錢,她沒那心思,只是想回去看看,我想,這是她永遠也圓不了的終生遺憾……」

【原聲】《何日君再來》

紫菱:鄧麗君的歌影響了整個華語樂壇,可是祖籍河北的她此生的遺憾就是一直到離開人世也未能踏上她身份真名所登載的原故鄉,她曾想把歌聲帶給大陸那些喜歡她的人,還想到上海去看一看,畢竟她的童年、少年聽過的歌曲中很多都是大上海的老歌。那片土地上有她美麗的故鄉,有她日夜思念的親人。

香梅:鄧麗君和許多人一樣,經歷過跌宕起伏的愛情故事。在鄧麗君的幾段情感中,她和香格里拉酒店的董事長郭孔丞的戀愛大概最為刻骨銘心,鄧麗君還曾在出道以來最大型的演唱會上破例穿上了雪白的紗裙,人們都認為是鄧麗君的告別式,她一定是要結婚了,一個月後,她宣布與35歲的郭孔丞訂婚。

紫菱:據我知道,當時她還為與會的每個人送上了一個特別的紅色火柴盒,上面印著她的名字和香格里拉酒店的字樣,後來郭家老祖母要求鄧麗君交代過去歷史退出歌壇和娛樂圈徹底斷交的這三條要求,這三個要求對於自尊心、自立心都很強的鄧麗君來說實在是苛求,尤其是讓他放棄視為生命的歌唱事業,最終他在愛情與事業中,鄧麗君決定退婚,割捨了與郭孔丞的情緣,此後的整整七年鄧麗君不再戀愛。

【原聲】《再見我的愛人》

 

香梅:哎……,這段感情對於鄧麗君來說是一種刻骨銘心的傷痛,在決定離開郭孔丞後,她曾經在一次演唱會上,淚流滿面地唱完了這首《再見我的愛人》。

香梅:1989年後,鄧麗君把演唱事業重心放在幕後,決定到巴黎定居。 1994年12月底,鄧麗君為了調養身體來到空氣清新的泰國清邁度假,並著手寫復出歌壇的歌曲。 1995年5月8號這一天,一個噩耗傳遍了全世界--------鄧麗君因哮喘病猝發,在泰國清邁去世,享年42歲。

紫菱:5月8號這一天,一位華人世界的歌壇巨星,就這樣遠去了。鄧麗君的告別式在台灣以國家級別舉行,她的告別式牽動著四方,宋楚瑜擔任治喪委員會主任委員,連戰等政府要員、親朋好友、演藝界名人紛紛趕來獻上最後的祝福,超過20萬民眾排著長長的人龍,希望能和這位巨星見上最後一面。

香梅:鄧麗君的陵園安在台北金寶山的筠園,她的墓碑以黑色大理石雕刻,被鮮花、綠樹環繞,周圍有黑白相間的鋼琴鍵,還有隨處可見的音符,彷彿那日夜不停的歌聲,盡情的傾訴著鄧麗君一生的最愛。

紫菱:鄧麗君的三哥曾經說:「在鄧麗君離開人世的幾年裡和家人一起這樣感悟到:「上天對他很好,在歌唱上給了她這麼多,但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什麼都擁有在這世界上也不可能,鄧麗君就是來人間完成了她的任務,回到天堂繼續唱歌去了」!

香梅:鄧麗君的家人在得到她離世的噩耗後,在舉行告別儀式之前,找出了鄧麗君一生中最後一曲也是唯一的一曲自己作詞作曲的《心愿》,還沒來得及唱這首歌就離開了愛她的歌迷,停止了一生的歌唱。在鄧麗君的告別儀式上播放了這首鄧麗君一生的最後一個作品《心愿》,以慰鄧麗君的在天之靈!今天我們再次聆聽鄧麗君的絕筆之作《心愿》別有一番滋味兒!

 

【原聲】《心愿》

紫菱:從《淡淡幽情》中我們可以感受到鄧麗君的文學的修養,在這首她生前唯一留下親自作詞作曲的《心愿》中也可以得到見證。
   ……
  天涯人、悲歡皆夢 寂寞路、知己難逢
  無奈時 不妨隨風月朦朧
  莫辜負 似水柔情
  在水一方歌聲里 願化作彩雲飛
千言萬語花落時 默默水東流

香梅:哎,紫菱,咱不說這文字水準現代歌手中,很難找到與其相媲美的了;單看這抒情的路數,也就知道鄧麗君確實是有「詞心」,能融會詞曲的精蘊了。《淡淡幽情》,不但是在詮釋古典,也是藉以抒發自己的生命情懷。

《心愿》
花影入水人入夢
風雨浮沉中
星海深處不勝寒
幽幽獨眠愁
不堪回首望年少
人間難預料
莫將煩惱著詩篇
淡淡紅顏笑
天涯人悲歡皆夢
寂寞路知己難逢
無奈時不妨隨風月朦朧
莫辜負似水柔情
在水一方歌聲里
願化作彩雲飛
千言萬語花落時
默默水東流

紫菱:鄧麗君永遠不會孤單的,前往筠園的人們每天都絡繹不絕,鄧麗君的墓前永遠是鮮花飄香,人們會永遠愛著這位恆久閃耀的巨星。

香梅:親愛聽眾朋友們,一代歌后——鄧麗君的故事到這裡就全部結束了,感謝您的收聽。

紫菱:聽眾朋友,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新聞來源:2013/06/23 00:53:07/希望之聲
新聞網址: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369066

新聞來源:2013/07/06 02:17:42 /希望之聲
新聞網址: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370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