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網專題:江蕙封麥 絕版黑膠出現搶購潮

(新聞影片有播放1985年鄧麗君NHK演唱會黑膠)

 

新聞影片觀看網址:http://tw.on.cc/tw/bkn/cnt/news/20150109/bkntw-20150109001348002-0109_04011_001.html

 

日前,歌壇天后江蕙驚傳將「封麥」,退出歌壇不再演唱,歌迷們除了錯愕外,網路上也出現搶購舊作熱潮,尤其是絕版的黑膠唱片(LP),如「博杯」、「甲你攬牢牢」、「惜別的海岸」、「藝界人生」...等,價錢至少上漲了一倍,甚至一度傳言有些經典作品要價10萬元。

黑膠唱片這個20年前遭到CD取代的產物,如今又悄悄捲土重來,迷戀者很多不是想像中「懷舊的老伯們」,反而是追求高檔音質、享受的年輕雅痞們。
因此,現今許多歌手推出新專輯時,唱片公司不僅發行CD,也另灌黑膠給內行的樂迷,除了江蕙所屬公司仍發行限量LP外,張學友最新的「醒著做夢」也有黑膠版,此外,如孫燕姿、陳綺貞...等歌手也有LP問世。
專售黑膠的「小宋唱片」老闆宋偉倫就說,以往顧客大概多為四到六年級生,「買小時候回憶」是主要目的,但近年愈來愈多七年級年輕人,隨著網路發達得知美、日、歐等國正在進行「黑膠文藝復興」,也趕潮流加入市場,「目前從北到南,應該至少有10萬人在瘋LP吧。」
這些人絕不僅只單純趕流行而已,最主要的原因很單純,四個字:「真的好聽」。「CD等數位音源不論存量、方便性當然還是大勝LP,不過,這種用電腦對聲音進行0與1的『模擬』方式,不是真的聲音,只有LP才能將其『忠實留下』。」

江蕙封麥絕版黑膠出現搶購潮1.jpg

江蕙封麥絕版黑膠出現搶購潮3.jpg

江蕙封麥絕版黑膠出現搶購潮2.jpg 

宋老闆小心奕奕拿出一張演唱會紀實黑膠,細心將它放在唱盤上,再精準地對上唱針,

我們閉上眼,時光彷彿真的回到了1985年12月15日那晚,

鄧麗君在東京的NHK大會堂上,用她天籟般的歌聲,對著數萬人細細傾訴。

 

老實說,當第一個音符流瀉出來時,

記者已全身起滿雞皮疙瘩,就這樣一路沉醉著,差點忘了是來工作採訪的,

這種感動,長期聽慣CD的人很難體會,

我們都不懂高深的數位、類比音效差別、重低音頻好壞等,

但那一瞬間卻立刻了解「黑膠憑什麼在全世界再起風潮,有本事對CD進行反攻革命。」

 

宋老闆說,我們剛聽的這張「鄧麗君85演唱會現場收音版」,是他店內可出售最貴的唱片,

要價6萬元(他另有收藏更值錢者,但打死不透露)。

江蕙封麥絕版黑膠出現搶購潮4.jpg 

江蕙封麥絕版黑膠出現搶購潮5.jpg 

江蕙封麥絕版黑膠出現搶購潮6.jpg  

不過,目前全台最貴的可出售唱片,是1934年鄧雨賢作曲的「雨夜花」,含創作手稿要價15萬元!
不過,江蕙封麥消息一出,這些紀錄可能將一一被打破,這位出道33年的天后,在華人世界已累積太多死忠粉絲,地位直追已殞落的鄧麗君,以其「說到做到」個性,將來要再聽到她美妙歌聲,真的只能於過往作品裡重溫,尤其是音質完美、稀少又限量的LP,價格被炒作起來很正常。
宋老闆說,不論將來江蕙的黑膠被炒到多高,他都希望目前的熱潮不只是短暫現象,如果唱片公司願意配合,把單價降下來(新發行的LP動輒2千元上下)、發行數提高,才會有更多年輕愛樂者願加入,一起來聆聽「真正留下來的聲音」。

 

 

 

 

江蕙封麥絕版黑膠出現搶購潮7.jpg  

鄧麗君的黑膠唱片價格也很可觀,光這片就要價6萬元。(李明軒攝)

 

 

新聞來源:2015/01/09  00:13/on.cc東網專訊
新聞網址:http://tw.on.cc/tw/bkn/cnt/news/20150109/bkntw-20150109001348002-0109_04011_001.html
記者:李明軒

........................................

話說~新聞影片有播放1985年鄧麗君NHK演唱會黑膠

不是最近發行的黑膠嗎....哪來五萬,不到2千就有了....

保留新聞原文,但有問題的地方已劃刪除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l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